home

神氣家族《公民覺醒把關食安》

    2015-01-16
 

2014年國際人權日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論壇」,國內外專家暢談食品安全、賦稅、司法人權。
  食品安全維繫國民健康,2014年黑心油流竄全台,媒體的報導更讓人心難安,政府究竟應拿出怎樣的食安政策為民安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1/17(週六)上午8:25中視神氣家族《公民覺醒把關食安》將播出去年國際人權日所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論壇」,國內外專家從食品安全談健康權及生存權。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也同步播出。

  「食品安全是腐肉跟蒼蠅的戰爭。」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律師指出,因為有利益就一定會有不肖廠商,他表示,有決心要解決問題的政府,要看它有沒有辦法在消費者把食品放在餐桌之前,就能夠把食品安全的問題解決。林天財指出,日前台灣修正了食品安全法,讓廠商來做自主的管理,他認為這是公務員把責任卸給廠商,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他舉例,義大利政府在2012年食安例行檢查50萬次,平均每天檢查1374個廠商,一年被淘汰的商品高達70億的歐元來保護人民食的安全。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營養學講師洪泰雄呼籲政府一定要好好訂定法令管制,不要「嚴修母法鬆修細則」,應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日本擁有「食品添加物之神」封號的安部司先生,直到一次偶然發現自己孩子吃的肉丸是他製造添加的,終於良心發現,毅然辭去工作,著書揭發食品加工的秘辛,喚醒大家對於自然食品的重視,重新審思每日餐桌上的食物,是否能帶給人們真正的健康與安心。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營養學講師洪泰雄告訴大家上述故事,並指出他自己曾經只靠自然與均衡飲食減肥二十幾公斤的案例,呼籲政府一定要好好訂定法令管制,不要「嚴修母法鬆修細則」,好好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台灣發生食安醜聞的相同期間,德國也爆發「牛肉摻入馬肉」的醜聞,德國柏林前任檢察官、律師 Dr. Claudius Petzold指出,台灣對違法者的罰款規定低的令人瞠目結舌,幾乎無法達到有效的預防效果。不稱職的公務監督人員,沒有定時去檢查所有的公司,是大家都知道的執法弱點,但兩國政府顯然拒絕實際去保護國民。消費者唯有對食安具更多的期望與認知,才能成為負責任的消費者。若有更多方負起各自的責任,發揮市場力量,才能有值得期待的未來。

德國柏林前任檢察官、律師Dr. Claudius Petzold指出,消費者唯有對食安具更多的期望與認知,才能成為負責任的消費者。有更多方負起各自的責任,才能有值得期待的未來。
  香港律師潘天蔚也提到,懲罰的目的不只是把害群之馬抓到監獄這麼簡單,而是要警告全世界的人,這就是社會的規則,像紅綠燈一樣,要讓大家重視守法的精神。遇到官商同謀的結構,公民自己不出來抗爭發聲,事情就不可能會有轉變。他也提到全球化的問題,基因改造食品的問題牽涉到還有全球官商結構的問題,希望大家好好去監督不同的政府跟權力所造成的食安問題。

  有食品營養背景的美國密蘇里州州立大學哥倫比亞校區法學院法律博士田蒙潔律師認為,自由市場要完備市場功能靠的是民間與政府的管制。民間指的是專業團體、專業人士的自律及消費者的監督。她指出,美國成立了許多民間自律性組織,例如:藥品協會、土木工程師協會、機械工程師協會等,因為獨佔該行業,所以必須對社會負責並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大年初五、初七《光輝的人生》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什麼又是真正的幸福?恭賀新春好彩頭,大年初五...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2019你好嗎?》陪您歡度小年夜

回顧2019年,您過得好嗎?換工作不適應怎麼辦?和婆婆、小姑發...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庚子鼠年數一數二 大年初一神氣傳愛揚善百國

古早習俗中,初一是開運納氣的重要日子,親友互道恭喜祝福吉祥如意...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薄海歡騰賀新春 人圓家圓心更圓

農曆春節在華人社會是十分重要的節日之一,中視《神氣家族新春特別...

最暖的溫度最近的距離 用愛點亮生命中的心燈 神氣家族初九 新春特別節目《愛在心燈點亮時》

點燈的人,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中視《神氣家族》在大...

良心啟動團結你我 愛與和平攜手同行 神氣家族初五 新春特別節目《愛在和平永續時》

農曆春節的連續假期,是全家大小一同出遊的大好時機,無論是享受美...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