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醫師佩玲分享「好睡的袐訣」擺脫數羊的日子

    2019-09-04
 

太極門練功多年的佩玲說:「心靜很重要,當心可以穩定下來,很多事情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複雜,生氣腎上腺素上升,就會不好睡。情緒夠穩定,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臨床研究發現,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現代人有失眠的問題,甚至小學一年級生也有此困擾。除了求助於安眠藥之外,還有其他方法嗎?日前太極門古亭道館邀請蘆洲同仁堂中醫師佩玲分享如何面對失眠困擾,擺脫數羊的無力感。

  人身上的陽氣也和大自然日出日落的運轉一樣,是周而復始自然循環的,因此人應效法自然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道理。佩玲表示,白天皮質素分泌,體內五臟六腑開始活動,晚上褪黑激素分泌,體內氣血漸漸靜下來。晚上11點到凌晨3點被人稱之為「美容覺」,因為這時段是肝膽經的旺時,應躺在床上雙眼合閉熟睡,身體就自動進行修復、排毒。次日早晨醒來,等於充飽電,開始有活力的一天。這就是身體的陰陽平衡之道。然現代人生活習慣與環境,往往背道而馳,因而產生諸多文明病,失眠就是其中之一。

  佩玲以中醫角度看失眠的成因,簡單分為內因、外因、不內外因。內因有心氣虛、心血虛、肝鬱氣滯、肝火上炎、肝腎陰虛等等;外因包括天氣過熱中暑、冷氣開太強受寒。不內外因例如胃脘不和,食物消化慢,或宵夜吃太飽等等都是失眠的可能原因。

  要如何才能睡好覺呢?除改善生活作息,多運動讓筋骨放鬆也不可或缺,現代人最常在晚餐後跑步,佩玲表示,其實晚上應該以靜態活動為宜。如:散步、拉筋。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因功法方便,有動有靜、可長可短、依自己身體調整。尤其慢性病患者容易伴隨失眠,她建議應該練功讓身體充電,對睡眠品質很有幫助;泡腳幫助下肢血液循環,也能幫助睡眠。此外,電子產品的電磁波會干擾休息中的大腦,也應盡量睡覺時避免。

  情緒也是造成失眠常見的原因,佩玲表示,有位病人因升遷失利,萌生辭意,情緒低落,睡不好,短短2天瘦了二公斤,除了開處方之外,同時與病人談心,下周回診時病人的心穩定很多,病情也穩定很多。佩玲說,自己門診時難免遇到情緒化的患者,每當發現情緒受牽引時,就用最快速度練功調息。在一吸一吐之間,把自己的心氣穩定下來,再跟患者好好溝通,往往有好的結果,也跟患者建立起互信關係。

  太極門練功多年的佩玲說:「心靜很重要,當心可以穩定下來,很多事情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複雜,生氣腎上腺素上升,就會不好睡。情緒夠穩定,最大受益者是自己。」她當年中醫特考最後衝刺時,壓力大到睡覺都覺得自己還在背書,體力腦力的消耗已到極致,想要放棄應考。當晚,跟平常一樣睡前練功打坐,心安靜下來後,發現是自己亂了腳步。找到問題後,便安然入眠。次日醒來繼續讀書,發現原本唸不完的書,全部都貫通起來,頓時豁然開朗地快樂悠遊於中醫之海。原來扭轉乾坤的力量就在自己身上。佩玲強調「平靜」的功夫需要練習,常常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回應不如己意,就情緒起伏不已。真正的平靜,就在各種人生大風大浪中,做到動態平衡。當心裏掛礙越來越少,晚上睡覺之時,必能安然入夢。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