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許添財呼籲:徒法不足以自行 唯有良心覺醒

    2014-09-22
 

立委許添財於「國際愛與和平日」出席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主辦「良心覺醒國際論壇」中,公開被不適任檢察官濫權起訴,選擇良心喚起不可敵的堅持力量,讓他最終破繭獲得司法正義的無罪定讞。
  曾任臺南市長的現任立委許添財,在 9月15日「國際愛與和平日」出席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主辦的「良心覺醒國際論壇」,在「法治覺醒 施政建言」議題中指出,他過去從政中曾經碰到不公不義事件,因此體悟到這不是司法可以解決,而是要由良心喚起不可敵的力量,最終贏得司法正義。

  許添財表示,台灣的政治與民主化後的司法,距人民的理想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他談到當面臨自己的利益要做抉擇的時候「你是為長遠的、永遠的價值不顧一切?還是選擇逃避或妥協?就是良心呼喚的時候要做抉擇的。」許添財公開自身因為被不適任檢察官濫權起訴而奮戰時,他婉拒友人的任何協助,選擇直接面對,因為選擇良心喚起的不可敵的堅持力量,讓他最終破繭獲得司法正義的無罪定讞。

  許添財表示徒法不足以自行,現行的司法制度跟人,在程序上、在偏見上、在學養知識及資訊上,有很多限制,使得人民無法完全依賴司法。也因為親眼見到曾經很有道德的友人,從政後卻因貪污罪淪為囚犯,他感觸很深表示,有良心的人還要有良能、良力,他並以古時俠客修煉劍法為例,說明良者更應時時自省修煉,才不會被自己的劍害死。

  針對影響民眾健康愈演愈烈的餿水油事件,許添財立委更深切呼籲政府要以系統工程作為管理工具,他提到在立法院需要系統工程的立法能力,而行政上則需要系統工程的設計跟執行能力;對餿水油問題,他更直指核心,認為大家不只談道德和良心問題,而是必須找出方法!他並以德國統一回收中餐館產生的回鍋油為例說明:「德國對回鍋油,是由政府統一像我們環保局一樣,有專門的人,專門的車子,專門的管道去回收,而台灣呢?回鍋油誰在回收?回收到哪裡去?」環保局系統化處理了水肥問題和事業及企業的垃圾廢棄物處理,他質疑:「為什麼回鍋油卻沒有環保局系統性地在處理,也沒有立法?」許添財語氣沈重表示:「良心的覺醒,就是從檢討自己應該負什麼責任,應該用什麼方法,把這個責任徹徹底底的實現(realized)。」

  許添財表示,台灣不管在民主、法治、制度,或是個人的執行面,都有待從良心的覺醒做起,並在制度的建立和美好程序的執行上負起充分的責任,就會改進很多問題。對於立委如何制定出良心制度,許添財表示,每人應具備以良心為基礎的責任感,並運用所學的知識,就會有很好的成果。

  良心覺醒運動對紛亂世局的意義,許添財表示現在要馬上遏止違反良心的事情跟人是很困難的,然而「透過良心覺醒運動,我們可以從正向面去發現、表揚有良心的各種善舉。」他並表示「良心覺醒運動並非抽象或空洞的口號,它本身一定會從無形到有形發揮出力量,讓良心時代真正在地球上全面地展開。

  更多良心建言請上www.aneoc.org閱覽並響應「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

相關文章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