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南響應「國際兒童日」 孩童與各界菁英建言成焦點

    2014-11-18
 

參加良心論壇的與談人,與現場貴賓共同點亮「良心笑臉球」,同聲說出「我響應,我連署」,象徵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自198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訂定每年的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日,迄今已經堂堂邁入25週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以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16日起呼應「國際兒童日」舉辦多場的「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台南地區論壇在太極門台南道館盛大展開,邀請到教育、醫療、心理、食品、環保、營養、諮商等各界專家與學童代表,就現今種種社會議題如何影響兒童,提出建言。

  「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論文中強調:「培養孩子身懷一把良心尺,勝過一切的教養。這把可以放在心中、終生攜帶的良心尺,包含了勇氣、溝通、包容、寬恕、智慧及和平等種種優良質素,能夠指引人生方向,幫助孩子順利成長為兼具成功與快樂的真正『人生勝利組』。」而且這樣的菁英不自私、不短視,他們能放眼國際、胸懷世人,能夠用智慧化解世間干戈,為地球與世人謀公益、造福利。良心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價值;良心是兒童的寶貴資產;良心也是社會、國家、世界共利共榮的平衡台。」

台南地區響應「國際兒童日」,11月16日舉辦「良心覺醒國際論壇六」,現場貴賓與觀眾合影留念。
  長庚醫院嘉義分院主治醫師林新智接續談到,將心比心對待孩子,就能擺脫過往一昧責罵式的教育模式;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委員劉秀雀則鼓勵大家由自己開始,減少外食,親手製作食物,則能減少不良食品危害健康的機會;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理事王家貞則以自身的經驗,呼籲大家教養孩子的方式應與時俱進,才能讓孩子有愛與正向的未來;台灣兒童遊戲治療學會秘書長邱敏麗則深刻體會,喚醒制度制定者的良心,從根本改善起,才不會浪費教育資源又沒讓需要的孩子真正受益;台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劉明宜、指出目前多項農藥檢測、基因改造食物、添加物等,皆未針對小孩安全劑量做明確的規範,確實是孩童飲食安全一大漏洞。

  前新竹少年法庭兒少性侵評估委員王昭惠諮商心理師則舉親身輔導孩童案例,希望人人以良知,勇於捍衛兒童人權;奇美醫院小兒精神科主治醫師林健禾表達自己多年行醫準則,即是始終以良心開始、以小孩最大利益為最終考量;三村國小教務主任林佑霖則希望大家多陪伴孩子、了解孩子,也能造就更和樂的家庭與社會;喜樹國小教師蔡玉善則以輔導經驗表明,真心願意陪伴孩子,孩子就會進步;永信國小教師戴慈瑩深刻感受到身為一個教師,雖沒有權力,卻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力。

「良心覺醒 國際論壇六」中,小學生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相當精闢有理,數度引起全場會心一笑與頻頻讚賞。
  另外,學童代表大湖國小學生劉潔均、忠義國小學生李昀庭與建興國中一年級學生李靖萱與李瑀萱,各自就小孩零用錢、營養午餐、人際關係與媽寶問題提出各自親身經歷與看法。劉潔均表示,自己曾經跟同學一起排擠同學,當初覺得沒甚麼,之後自己也被排擠後,才體會到這種感受很痛苦,更覺得自己應該要將心比心,多關愛同學;李昀庭則觀察到,很多同學的爸媽都用零用錢來鼓勵同學拿好成績,這樣會讓學生覺得讀書是為了換取零用錢,而不是真的在學習知識,還有些同學甚至為了賺零用錢就不吃早餐,甚至賣早餐給同學,還有同學反而要求爸媽要給多少錢,或是幫忙做事就給錢,這讓有些孩子很容易擁有太多錢,卻不懂得珍惜,李昀庭呼籲家長不要再給孩子太多零用錢了,這樣反而會害了小孩。李靖萱也發現因為少子化,家長過度保護照顧小孩到無微不至程度,反而讓小孩失去基本生活能力,而身邊有媽寶情形的同學越來越多而且嚴重。

  小學生表達得非常切合實際,也相當精闢有理,數度引起全場會心一笑與頻頻讚賞。現場孩童代表的發言,再再表現孩童獨立的個人思想與清晰邏輯,讓人真的不得不正視,大人社會所建構的各個環節,必須深思處處可能對孩童的任何影響,引領未來的幼苗往好的方向發展。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近日在教育改革研討會談到:「如果社會沒有公平正義,教育怎麼改都不會成功!」所有影響孩子未來的公平正義就掌握在每個人的良心上,步步舉棋若都能多為孩子思考,皆以良知良行為準則,良心的全球蝴蝶效應就應運而生,讓每個人都從自己開始,齊心為自己與子孫的未來,創造良心新世紀!也期待各界良善菁英紛紛接力,加入一波波良心行列,一起發揮影響力,運用自己的專長,為社會的困頓提供寶貴的精闢建言!相關「良心時代運動」全球發展狀況與響應方式,可以上網站www.aneoc.org 了解,歡迎各界共同響應與連署。期待人人發揮正向的影響力,散播愛的種子到全世界,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