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兄弟齊力創新局 武林世家薪火傳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歡度五十週年

    2016-08-08
 

太極門這個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中的老中青三代,和樂融融,在灑掃庭除、行住坐臥生活功中練 就一身好功夫。
  今(2016)年欣逢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歡度五十週年,7月21日特地於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五十週年慶,在「溯古還原.師徒門派」的展演中,有一段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的「武林世家」展演,讓人感受到在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中的老中青三代,和樂融融,在灑掃庭除、行住坐臥生活功中練就一身好功夫。長者傳承智慧與經驗,少年和童子也在生活裡從青年、長者的言教和身教中學習,彼此團結、齊心向好,讓技藝與品德在代代相傳的過程中,形成優美的文化。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校長李世英表示:如果社會上孩子從小到大都在太極門受這樣的孕育,對人真誠及有對萬物的愛,那就會是我們真正要的愛與和平的世界,這份世代傳承力量就是社會可以穩固的力量。桃園市瑞豐國民小學總務主任蕭財煌表示,身為老師,很注重學生的規矩,我們都知道上梁不正下梁歪,所以大人的身教非常重要。教育分成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而學校教育只是教育的某一環,太極門致力的就是社會教育這個部分,三方面應該一起努力,把固有的傳統精神文化找回來。

  從小就在太極門長大的吳佳霖、周昱丞、周稚宸三位表兄弟,都參與了「武林世家」展演節目。吳佳霖師兄提到,門派的傳承是從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學功夫,透過老帶少、少帶小的概念,他說:「師父提醒我們帶人要帶心,所以我們從最根本的心去呈現出來,從小到老都是用一個很開心的方式來練功,而不是苦練;武德最重要的是『德』,在武林世家裡面,透過練功互相分享、截長補短,互相學習好的東西。」面對現今社會充斥了「世代隔閡」問題,吳佳霖也表示,練功中最重要的是學會尊重,打破心的距離,把每個人都當成一家人,看到長輩可以去尊重他,長輩們自然會傾囊相授。一直以來,師父教給弟子的是一顆愛自己、愛世人的心。

  吳佳霖說:「我從年長的師兄姊身上所學到的功夫,傳承給新一代的青少年師兄姊們,希望這樣的文化傳承代代相傳。」由於太極門此次的陣仗龐大,展演的節目與流程常常需要調整而做出最佳的安排,他很慶幸有一群好師兄姊們一起討論,大家齊心在最短的時間裡完成每次瞬息萬變的細節與內容。吳佳霖還說:「雖然我們常常是每次的練習內容都不一樣,更可能第一次練習到最後出陣展演是完全不一樣的內容與方式。但是,我們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在為下一次練習累積能量,也因為有這樣的一點一滴,才能成就最後完美的呈現。」

武林世家薪火相傳,吳佳霖(左起)、周稚宸、周昱丞三兄弟齊力創新局。
  出生於千禧龍年的周昱丞師兄,今年就讀高一,從今年六月間開始為五十週年慶的展演練習、彩排。周昱丞說:「在練陣的過程中,除了遇到學校的期末考外,還有一場校外考試及學校熱音社在校外的成果發表會與練陣時間相互衝突,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的練習時間,盡力把自己做好。」

  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願意安排時間參與展演?周昱丞說:「我從小就在太極門長大,希望經由我的努力,可以讓來賓們都能看到太極門的好,也希望大家都能知道,我們是一個優質的文化公益團體、是一個重視傳承的老門派。」在太極門這樣正向積極的環境中長大,周昱丞有一顆快樂陽光與願意助人的心,當有同學跟他抱怨一些生活上的事,他能引導同學將心比心,不要認為都是對方的錯,成功化解了同學心中的怨氣。也因此在國中畢業時他被同學封上「陽光男孩」封號。

  國一生周稚宸師兄以前在展演上常擔任預備手,這次有機會跟哥哥一起上場,他說:「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謝謝師兄姊們給我信心,這一次的展演,有比我大的師兄姊們陪我,也感受到這樣一個文化的傳承,以後有機會我還是要去練陣。」

  回想自己三年前有機會代表太極門接待「大陸和平小天使」,那是周稚宸第一次參與太極門的練習與展演,這樣的經驗,讓他學習到一顆勇敢的心,雖然接待的小天使是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女孩子,因為自己從小在太極門長大,生活圈中不僅有年長的、同年紀的,甚至還有年紀更小的,大家都是師兄、師姊,是一家人。所以,縱使對方是個小女生,而他當時也還是個小男生,能夠落落大方的表現出太極門習武之人的風範,完成兩岸和平小天使文化交流的任務。

  今年五月底,吳佳霖參與了「世界之愛和平親善文化訪問團」的國際志工,前往韓國舉辦的聯合國NGO大會進行文化交流、推廣愛與和平理念,並推動「世界公民宣言」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連署運動。今年九月間,周昱丞也將有機會前往美國進行文化交流,三兄弟的成長也見證了太極門武林世家的薪火相傳。走過半世紀,太極門師徒武林世家的古老門風,師徒共同致力珍惜文化價值、保存文化命脈,這樣的故事也將會由太極門的新生代師兄姊一頁一頁的寫下去。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