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冬季怎麼補?養生養心都重要

    2017-01-27
 

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分享「冬季怎麼補?」運用陰陽平衡的道理,提醒大家順應四季的自然與平衡來生活。
  「冬令進補,夏天打老虎」這是華人傳統的預防醫學觀念,2017年1月15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於新北市中和區四號公園的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了一場「冬季怎麼補?」講座,元貞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暢談冬季的養生之道與進補的禁忌,運用陰陽平衡的道理,提醒大家順應四季的自然與平衡來生活,以達到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

  沈睦森談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就是依照日照的長短強弱,春夏適合養陽,多活動流汗,秋冬適合養陰,稍為早睡晚起,做一些較靜態溫和的運動來保養身體。冬天更要注意「三水、三暖」,三水是口喝溫水、臉洗涼水、腳泡熱水,三暖是頭宜暖、背宜暖、足宜暖,就是要注意保暖防風寒。有關中國人愛吃補的習慣,沈醫師表示要因時、因地、因人而調整,吃對了才有用,適量的薑、酒、麻油可以提高耐寒抗冷的能力,但天氣不夠冷,溫補也不適合,還有進補的禁忌有身體虛弱不適合補,長痘痘、易嘴破者不要吃太補;感冒喉嚨痛、發燒咳嗽者不要補等等。多吃當季的蔬菜水果,注意自然與平衡,飲不過多、食不過飽、冬不極溫、夏不極涼。

  養生更重於養老,沈睦森說要凍齡就要養生,而且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氣補不如心補。因為身體重要的兩元素是氣與血,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而心補就是心情快樂最重要,放鬆心情可以讓氣血循環較好,血壓降下來,所以「冬天也要記得曬牙齒」就是笑口常開,笑容最補了。心是人生最大的戰場,學習用簡單的心面對人生,要有智慧去改變心態,學會捨得、放下與忘記負面的事情,這樣才可以讓自己擁有喜悅的人生。

  整場活動中主講人沈睦森的妙語如珠,讓現場來賓笑聲不斷,身為心理治療師的主持人呂麗雪表示,她與主講人是大學同學,以前他非常木訥,但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後,現在真可說是脫胎換骨,幽默風趣又永保青春。呂麗雪說太極門的宗旨就是發揚中華國粹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一個強身健體的地方,她26歲的外甥也在太極門練功,2016年隨師父去七個國家做和平文化展演與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外國人看到都很感動,在展演過程中他學會把自己的心安定下來,運用智慧去解決問題。

現場來賓以良心手勢大合照的方式一起響應2014年由洪道子博士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
  現場還播放了一段「一心世界寰宇傳愛」的神氣家族節目影片,讓大家一起分享太極門氣功武術文化修行團體50年來國內外文化交流的行腳,體會文化無國界、世界一家的情境。現場來賓也以良心手勢大合照的方式一起響應「良心時代運動」;「良心時代運動」於2014年由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發起,迄今已有196國響應,3100多個團體共同參與推動,網站www.taijimen.org超過三百萬人次瀏覽。最後太極門銀髮族師姊帶來溫馨祥和的「牽阮ㄟ手」與「向前衝」手語舞蹈,鼓舞大家歡喜面對自己的人生,勇敢向前衝。

  當天的活動讓現場來賓感受都很深刻,台北富邦專員李岳融表示,專業幽默又活潑的分享對年長者及缺乏運動的人很有幫助,對太極門師父帶領弟子在世界推動愛與和平很感動;他的良心話是:「要從人心善良面做起,將心比心,熱心關懷他人,盡本分助人,讓社會越來越好。」來賓彭翠瑩小姐覺得太極門像個大家庭,培養自信心也帶動家人學會快樂,看到太極門非常用心努力帶给世界愛與和平。石瑞彬先生看到台灣能有太極門這樣有氣勢的團體,感覺與有榮焉,不是發自內心是無法完成的。

  匠心文創的曾秀微表示,每次參加太極門活動都感受到愛與和平,了解冬令進補不論如何食補,心是最重要的。看到經由中華文化傳達出去的善念與祥和,非常感動,太極門不斷推良心時代運動,樂見其成,推廣至飲食、環保議題都要從良心做起。來賓黃歆惠小姐也感覺很棒,大家都很親切,分享聽了有幫助。永豐銀行的黃淑君小姐看到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笑容,感覺很舒服,最大的收穫是了解養生要從心底深處開始,覺得蠻有道理。菲律賓華僑劉秀蘭小姐說,分享得很好,年紀大了總是有一些毛病,想來跟大家學學。活到老、學到老,明白養生與養心都很重要,就是當天來賓最大的收穫!

  在寒風細雨的深冬,現場來賓除了響應「良心時代運動」,還於會後紛紛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世界公民宣言」及「賦稅人權宣言」(連署網頁http://www.worldcitizens.org.tw/awc2013/1108_3endorses/index.php?lang=zh)度過了一個最補的冬日午後。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