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全方位的防疫之道

    2020-04-10
 

長期研究環境消毒劑的盧明俊教授,認為從內而外,健康心態、良好生活習慣,及正確環境消毒同步進行,才是全方位的防疫之道。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讓環境消毒議題火紅,而坊間各種消毒劑,用法各異,時機、用途為何?能不能噴在人體?家具?到底怎樣用才對?
一、認識各種消毒劑
  1. 酒精:是最常用、最沒爭議的消毒劑,除對酒精過敏者不適用外,75%酒精通常用於消毒完整的皮膚,若有傷口不但刺激也影響癒合。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殺菌達99%,而太常用酒精消毒,因酒精揮發帶走水分,皮膚比較會乾燥龜裂,所以可配合乳液保濕,或用含保濕配方之酒精類乾洗手液。再者,因酒精是有機溶劑,若用在家具表面,可能會破壞表面油漆,所以不建議用在擦拭消毒有漆層表面的家具。
  2. 漂白水:主要是用在環境消毒,市售濃度大約5%,屬於強鹼、有刺激性,建議使用前可戴口罩及手套,也避免直接嗅聞漂白水原液。一般有效濃度是500-1000 ppm,所以建議以1:100比例加清水稀釋使用,因刺激性及毒性偏高,不建議用在皮膚或身體的消毒,且漂白水消毒過後,仍建議10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以免觸及皮膚或不慎食入。
  3. 二氧化氯:跟酒精有相同的優點,擦拭後易揮發,不會殘留,溶液呈黃綠色。市售商品大約1000 ppm左右,消費者依需求稀釋4-20倍。如用在固體表面,如桌面、家具等消毒,可稀釋20倍成50ppm消毒;而配合氣霧機做空氣消毒時,可稀釋4倍成250 ppm使用。二氧化氯是眾多消毒劑中,用在空氣消毒效果最好的,可以有效阻絕空氣中病毒的傳染,也可做除臭劑,也可用在自來水消毒、蔬菜清洗、水果及海產保鮮等用途。而市售二氧化氯產品酸鹼度不同,酸性者,稀釋時必須戴手套防護,而中性的二氧化氯,使用時比較安全,消費者可自行用試紙判斷選擇。
  4.次氯酸水:是弱酸性、無色液體,因這次疫情聲名大噪,次氯酸並非新產品,百年來在自來水中加氯氣消毒,就是藉以產生次氯酸產生效果。次氯酸跟二氧化氯一樣,也有多種消毒用途,只是消毒力比較弱。那次氯酸能否用在人體上?其實飲用水中都有了,那能噴在皮膚嗎?其實所有消毒劑跟藥物使用原則一樣,如同酒精,除了過敏者不能用之外,使用時都應控制在安全使用濃度內即可。而存放原則也都一樣,要在陰涼避免直接照光處,否則濃度降低,效果就會打折。而次氯酸的缺點是無色透明,所以開罐後若濃度下降,無法辨別有效與否;相較之下,二氧化氯則有顏色當判別指標,黃綠色一旦消失了,代表已經沒效,就別再使用了。

二、心理強度對防疫至關重要
  防疫除了做好環境消毒外,強化自己的心理強度,增強免疫力也很重要,很多人因為不瞭解正確防疫方法,反而亂了手腳與心情,徒增恐慌削弱免疫力。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盧明俊教授推薦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製作的防疫手冊,當中提供了具體的提升免疫指南,「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其實就是三層防護的概念,第一層「隔絕與病毒接觸機會」,第二層「不讓病毒有進入體內的機會」,第三層「斷絕病毒在體內滋生的機會」,從內而外層層保護自己,維持良好免疫力,即使不慎感染,免疫力也能發揮抵抗病毒的關鍵力量。

  盧教授認為,從內而外,健康的心態、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正確環境消毒同步進行,才是全方位的防疫之道。面對武漢肺炎全球蔓延,危及全球人類健康,台灣也正進入防疫決戰時刻,這一役決定台灣人生存問題,盧明俊呼籲大家,遵守國家法令,避免受感染,也不要感染别人,有些台灣目前雖未列為高風險感染區域,國人仍應避免不必要的旅遊,他談到自己的親友也在國外,他也提醒親友非必要不跟別人接觸,上班也全程戴口罩,若回台一定要居家檢疫14天,守護自己與台灣人的安全健康。

  盧明俊曾參與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並擔任環境議題主持人,面對全球生存問題,當時他便提出,善待環境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他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以一念之善,摒棄一己之私,全球團結在一起,為保護地球而共同努力,就能拯救地球村。他認為,面對此次全球疫情也一樣,每個人盡量做好自己的衛生防護,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機會,勤洗手,戴口罩,不碰觸眼口鼻,增強自身免疫力,就能為減緩世界疫情,盡一分心力。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