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停課不停學 幸福宅在家

莉萩    2021-07-01

國小教師莉萩在居家防疫期間,把「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分享給家長跟學生,使得自己跟孩子們在防疫期間的生活不僅平安,還多了樂趣。
  當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在雙北宣布停課的隔天,全國也緊接著停課了,這讓當時身在疫情緩和的高雄人著實驚訝不已!我是一名資深的國小教師,接到這突如其來的行政公告,簡直是晴天霹靂!面對教書三十年從未遇過的狀況,同樣是感到相當緊張跟手足無措。

  5月18日當天放學前我就告訴全班學生兩件事:一、我們班的線上學習使用「因材網」;二、老師馬上成立班級LINE群組,和家長可以有最直接的溝通管道。停課前兩天,我只要看到教務主任、學年老師分享直播線上教學平台、教學資源包、便利包,就趕快發布在班級群組裡;又看到同事已經有人使用meet線上同步教學,我就在想是否要馬上跟進,往前走的腳步必須很緊湊,這時應變跟自我學習能力就顯得十分重要,得拿出「馬上」的工夫!

  停課第三天,我花了二小時做完全班的電話訪問後,決定接下來要使用線上會議,增加視訊同步教學,讓同步和非同步教學並行,更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而從電訪裡聽到家長慌亂的心情,工作、家庭及孩子的課業,完全亂了步調,我就馬上跟家長和班級的群組分享太極門「三不五多」與「六絕招」保健身心的好法寶
(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index.php?cid=101&site=K&cid=101),以及把我在家裡的健康防疫生活,像消毒家裡環境、彈奏烏克麗麗的照片傳到群組中。

  家長和孩子們看到我居家防疫輕鬆有規律的一面,也會把他們在家做到的各種防疫照片傳上來分享,彼此交流,也讓我看到孩子不同的一面,有的在家會陪伴弟弟妹妹跳繩、唱歌、下棋、說故事;在學校功課普普的孩子好會做家事,愛跟媽媽下廚,切菜、炒菜、做鬆餅,有模有樣的;有的孩子流行舞跳得很好;還有爸爸彈吉他幫孩子直笛伴奏;接下來全家人一起做地瓜球、包水餃,端午節在家包粽子的照片都來了。

  端午節當天,我拍了張我在家立蛋的照片,就有十幾個學生也跟著上傳立蛋照片,大家都很興奮又新奇,因為這是在學校裡從來沒有過的體驗,這過程下來,我們班級群組形成一股正向的能量,懂得分享、互相欣賞,學習面對停課後反而能「慢活」的生活,靜下心去好好安排,自然消除了憂慮的情緒,知道「多歡喜」的重要性了!後來為了留下珍貴美好的回憶,我把學生拍的照片整理好,請家長協助編輯成影片,成為我們班停課後宅在家實行健康防疫生活的紀錄影片,時時提醒著「三不五多」的好處,漸漸地因為孩子們的上軌道,就再也沒有家長說宅在家很崩潰了。

  在這段居家防疫時期,我非常感恩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平日就不斷叮嚀我們許多的保健妙方,讓我安住自己、家長和孩子的心,多一分關懷與同理心,不僅讓遠距教學進行順暢,也讓親師生在停課期間互相關心鼓勵,彼此心連著心,滿滿正向能量同心來抗疫!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