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揭古老智慧養生秘寶及防疫妙方 沈睦森中醫師:「開心笑」

    2022-07-02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中醫師,分享古老智慧的養生妙方,還告訴大家防疫的最重要法寶:「開心笑」!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仍然嚴峻,面對疫情的千變萬化、病毒不斷變異,可以做好什麼樣的準備?6月12日國父紀念館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合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智慧養生的妙方>—「上方保健~疫難忘」上,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中醫師除了分享古老智慧的養生妙方,更告訴大家防疫的最重要法寶:「開心笑」!

  疫情一來雖然很多的生活環境、方式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也可以從病毒的侵襲,學到很多智慧。沈睦森提到,「常做病想可以養生。」健康要「傳勒等」而不是「挫勒等」(台語)。面對嚴重的疫情,如果每天都生活在緊張、恐懼之中,免疫力勢必會往下掉!「雖然病毒很厲害,人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指出,人類有一個強壯的免疫系統。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就像防護罩一樣,防護罩如果非常的厚實,外邪自然不易入侵。

  講到防疫,沈睦森表示,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中醫講到的防禦系統是金,身體的臟器是肺及大腸。像新冠病毒都在上呼吸道、肺部,所以要讓自己的呼吸道暢通。大便更是一種排毒,大腸要保持暢通,濁氣一定要排放出去。此外,沈睦森建議大家,防疫期間必須忌「甜食」和「食積」。因為病毒喜歡「甜」的環境,甜食吃越多,病毒也就越活躍。「食積」的意思就是不要吃太飽,過飽對人身體不好,也會比較容易生病。

  「吐納肺腑,活動筋骨。」是乾隆皇帝的養生八字訣。沈睦森提到,筋骨越軟越好,越柔軟氣血運行也會越順暢,如果發現早上起床時全身僵硬、酸痛,表示身體的品質已經在走下坡。當人在緊張時,呼吸會比較急促;放鬆時呼吸就會順暢,所以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放慢腳步,氣息就會比較平穩。「心主血,肺主氣。」心肺會互相影響,心為君主、肺為宰相,心肺功能很重要,氣血足、百病除,氣血只要足夠,疾病就不會上身。

  沈睦森提醒大家防疫要做到「大四通」,大便、小便、流汗與呼吸都必須通暢。比較常被忽略的是流汗,因為冷氣房待久了自然汗也流得少,汗腺如果不通暢就很難退燒,而且確診後的復原會比一般人慢。「暑當汗出,勿止。」夏天儘量能出汗就出汗,汗逼出來排毒會比較正常。至於呼吸是要越慢越好,古人說,氣長命就長,練習讓氣息比較平穩、細長,對身體是比較好。沈睦森指出,「百病煩惱起,煩惱百病生。」常煩惱身體不會健康。他還教大家一個祕訣,就是天天要告訴自己「我要永遠活在青春期」,只要心情愉快就會比較年輕。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很有品質,沈睦森指出「預防」很重要!他特別介紹一個保命祕方: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 。他舉例中醫的冬病夏治、三伏貼等是一種預防醫學。由於新冠病毒會侵襲呼吸道和肺,「形寒飲冷則傷肺」,氣血遇熱則行、遇寒則止,氣血卡住之後身體就容易出狀況。目前這個季節能夠盡量避免冷飲跟冰品,才不會傷到肺,也能降低被傳染的機會。

  沈睦森以藥王孫思邈《養性篇》記載:養生有五難,名利不去、喜怒不除、聲色不去、滋味不絕、神慮精散。然而,沈睦森說:「養生也有五易啦!我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二十多年了,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包括身材都沒變。」雖然沈睦森是個早產兒,甚至長輩都認為他可能養不活。「有時候我們先天可能比較不好,但是可以透過後天保養。」他以自身在太極門修練氣功提到,透過太極門氣功養生有五易:簡單、方便、安全、有效、到老都可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統計,90%的疾病跟情緒有關。沈睦森建議人人都要常和快樂的人在一起,嘴角自然會常保微笑;所謂笑容,也就是「笑著包容一切」,當心態轉變了,結局就不一樣,所以他在自己的診所中,放了「百善『笑』為先」這句話,除了鼓勵自己也鼓勵病患。心境很重要!不開心的生活不會好,沈睦森特別送給大家「恭喜」兩個字。沒有染疫要「恭喜」,因為生活可以正常過;確診了也要「恭喜」,可以自動在家休息7天,平常要請假可能也不容易,所以要很開心。有「正向」的心情真的很重要!

  病毒與人類的戰爭自古沒有停過,一直都存在。沈睦森提到,有時候病毒贏了、有時候人類贏了,就是一種動態的平衡。病毒也教會我們很多事情,讓我們知道人類其實很渺小,所以做人要謙卑,不要破壞大自然、破壞資源,這也是病毒帶給我們的一些提醒,我們也從病毒身上學到自然之道的功夫。最後,沈睦森鼓勵大家一起「開心笑,防疫情」。

相關文章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