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那一座山

吳淑媛    2012-05-16
 

吳淑媛和女兒看見彼此的辛苦,用心去感受對方的感受,母女之間就像朋友一般,感情越來越好。
  當媽媽的一定很想知道,自己在兒女心目中,是一個什麼樣子的媽媽?我也相當的好奇,一直在等待機會想問問女兒。

  最近就讀高一的女兒在作文課時,老師出了一個題目:「那一座山」,很多同學看到題目後,大都以某一座山來寫,或者是因為曾經爬過哪一座山,就把爬山過程寫出來。可是我的女兒卻不是那樣子寫,她告訴我,老師給了她這篇作文很高的分數,而且還被要求上台唸給全班聽。

  我迫不急待的翻開她的作文簿,想知道女兒寫些什麼。當看到女兒的那篇「那一座山」的文章內容其中一段,讓我十分感動。她在文中如此寫著:「那一座山是我始終難以跨越的關卡,也就是我的母親。她就像是提早登峰的勇者,偶爾下山來,推推我們,她催促著、期待著我們也登上山頂,與她觀賞著美景,吃著辛苦後的甜美果實,她甚至希望我們超越她,就像俗話說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原來在女兒心中,我這個媽媽是如此的堅強,勇敢的像一座山一樣,女兒完全可以感受我對她的愛與用心。

  其實,女兒剛進入青春期時,我們母女也曾不知道要如何溝通?我常常用嚴厲的口吻對待她,我們之間好似有一條大鴻溝。自從在三年多前,我們一起進入太極門,跟著師父洪道子博士練氣修心之後,除了身體越來越健康,我們還了解改脾氣的重要,於是我從修改自己開始,首先改變對女兒說話態度,用輕鬆口吻來跟她講話,多鼓勵,少責罵,並且學習理解她的一些想法與做法。當女兒看到媽媽改變了,她也放下心中的芥蒂,試著了解我這個單親媽媽的辛苦。她看到我為了要照顧她們的生活起居,默默承受許多工作壓力,於是她學會安慰我,當我晚上回家後,她常常會抱抱我,跟我一起加油。真的,當我們倆懂得師父所說「親」字的意義,就是互相看得到家人的辛苦時,我們更能貼近對方的心,去感受對方的感受。母女之間增添許多互動,對於女兒表現好的部份,我也會給予鼓勵;做錯的時候,我會用耐心去引導,希望她擁有越來越多的優點,而女兒也能感受到我對她的真愛。

  如今我與青春期的女兒感情越來越好,兩個就像朋友一般,我們也很珍惜能夠同時接受同一位明師的指導,能在這麼好的太極門「神氣家族」的溫馨環境裡,共同學習、成長,真是太幸福了,相信有 師父的身教言教,有師兄姊的好榜樣,我們的家庭會越來越幸福,家人會越來越快樂。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