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斗米折腰

洪明聰    2012-05-29
 

洪明聰在神氣大家族裡,有師父師母的身教言教深深的影響著,因此學到很多生活智慧。
  新來的同事跟我說:「大叔,你怎麼能在公司待這麼久?」我跟他說:「以前的人為五斗米折腰,我現在一斗米就折腰了。」聽來像是玩笑話,其實是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學會了忍耐和感恩,才能有此「能耐」。

  回想剛到公司時也是很難適應,因為自己好歹也曾經是個小小老闆,一下子要聽別人使喚,照人家的意思做,還真有點不習慣。況且其中有位老闆對我的態度很不友善,可能是認為我年紀大了還來這裡做什麼?因我是由另一位老闆找來的。

  做了幾天後,感覺也不是做得那麼歡喜,本想一走了之,但心想來這裡是鄰居的一番好意,好歹也要做滿一個月,沒想到這一做就七年多了。說起來都得感恩自己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跟著師父學到了許多生活智慧,才有能耐待這麼久。

  我們公司是做汽車材料的,剛開始我是個門外漢,對這個領域完全不懂,常常會出差錯,難免被老闆唸,當然心裡多少也會不舒服。後來心念一轉,想到師父常常告訴我們,「多想一次就等於再被唸一次,想十次豈不是被唸了十次?」而且自己也有疏忽,老闆念我應該是提醒我,我應該趕緊把自己的業務弄清楚才是,因此也就慢慢釋懷了。

  有時因為工作不順遂,而埋怨東埋怨西,心情就變得很沮喪,這時我又會想起師父常提醒的,「痛苦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我當然要選擇快樂的過每一天啊,自然心情就會好起來。

  其實我現在是非常感恩我的老闆,因為我們一起參加守望相助隊,才有機緣到這個公司來上班,在這不景氣的大環境裡,不至於中年失業,也因為這個穩定的工作讓我的生活安定;我也要謝謝另一位老闆,現在對我比以前好多了,我想也是我的工作態度改變了他。因為我時常運用在太極門裡學到的好,用「同理心」去感受老闆的壓力,因為每天面對修配廠的疑難問題,難免心情會不好,如果換成自己又會變得怎樣?

  真慶幸有緣成為洪道子博士的徒弟,在神氣大家族裡,師父師母的身教言教深深的影響著我,學到很多生活智慧,才能在兩個小孩正需要花錢的時候,有個穩定的收入,否則真不敢想像日子要怎麼過?工作雖然辛苦,但我也照著師父說的「把工作當作是在玩」,所以現在我是個快樂的送貨員。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