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心中無礙看見愛

吳淑美    2012-06-01
 

吳淑美(左)和先生一同在太極門向師父學習人生智慧,懂得修改自己、體貼他人,因為看見先生的優點,使她不再生活於埋怨無奈,生活變得幸福快樂。
  人與人相遇,自有一絲緣份牽引,夫妻更應是有足夠的緣份才能聚首,有道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老公是個好人,他待己甚為嚴謹,學理工,對人、對事要求精準、具體,又身為老師,教書久了,訓人的功力一流,常常得理不饒人,且毫不留情面,理智但顯冷血;結婚初期,兩人大大小小的事皆在磨合、調適,柴米油鹽家事難不倒我,新手媽媽就獨力帶體弱多病的雙胞女兒,也不致手忙腳亂。

  但心中一直無法接受爭執時,老公冷冷的形影,更嘔的是他說的都對,見地客觀、正確,批評鉅細靡遺,時間、地點、數量,事件沒有含糊而是完全精準,說得我啞口無言,沒辦法反駁,因為他說的都是對的;但我口服心不服,不舒服極了,為此常常暗自神傷,想不出一個道理來自我釋懷:為何最親密的人,平時體貼、顧家、愛小孩,但意見相左不同調時,他的批評、建議為何如此冷酷無情份?忘了眼前是對岳父承諾過要好好照顧的妻子。所以常想:「他愛我嗎?」

  日子就在這種冷熱交替的情緒中流轉,不是不幸福,但心頭覺得有缺憾,常常無奈的自嘲我們是不是不同星球的人,是我誤闖了。

  因緣際會下,我與老公先後進入太極門成為師兄姊,有緣跟隨師父學習氣功,修心養性,慢慢的懂得「修改自己」的重要與必須,也漸漸體會人都有優點、缺點,要看優點、肯定優點,包容心會使缺點變小,甚至無礙於心。

  自省中,我誠實面對自己,客觀的觀察良人師兄,發現自己對婚姻的浪漫憧憬,使自己陷入了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迷思──王子對公主永遠都是輕聲細語、溫柔體貼又深情,絕不會大聲疾言厲色。但生活就是生活,不是童話故事。

  事實上,在熱戀時,每次和良人師兄出遊,他都務實、仔細的規劃,讓我覺得安心佩服。就事論事,務實不浮誇本就是他的個性,是我自己放大了他冷靜的言語及表情,負面的解讀,導致看不見他解決事情的本意,焦點落在他因著急而出的大嗓門和犀利的用詞。當誠實面對自己,讓我走出自限的婚姻迷思,看清自己的幼稚,也坦然接受家中這位刀子口、豆腐心,即使對親愛的老婆也不嘴軟的「苛男」,現在我心中很清楚知道,他是對事不對人,無關愛不愛,是我自己心中有礙才會覺得沒愛。

  願意修改的心,讓我看得見良人師兄的好,也體會到師父所講「同忍同修,百年好合」的意義。近年來,我學著用較輕鬆的心,面對良人師兄的「真知灼見」,三不五時還幽默一下,輕柔地對他說:「精神很好,說話很有元氣哦!」「你輕聲說話時很帥!」等等,良人也及時聽懂我的意思,口氣緩了下來,慢慢的也知道我對他講話的口氣很敏感,說話時措辭變溫和體貼多了。

  我的「改」,帶來他的「變」,良性循環,如今溝通已愈來愈能切入重點,達到共識,因為去除了情緒的障礙,開誠佈公是很容易的,不自我設限的心,自己也變得快樂,良人師兄大概也納悶,為何近來老婆比較不會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悶悶不樂,而變可愛、開心了。

相關文章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在心中開出一朵花

那天,我解開心結,打了電話誠心地向母親懺悔。
「小五那年...

阿爸向前行

我和每位平凡的爸爸一樣,為了家庭,每天勤奮認真工作過生活,與太...

人生處處有驚喜

在結婚後的生活中,因為夫妻個性觀念不同,總是大小吵不斷,常讓我...

相看兩不厭的秘密

漫畫家朱德庸曾以漫畫解釋七年之癢:「一年新鮮,二年熟悉,三年乏...

練習正向 好「男」人生不卡卡

2000年我轉換跑道成為人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忙碌到沒有...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