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讚美的魔力

郭寶英    2012-06-26
 

郭寶英運用太極門師父傳承的陰陽哲理生活智慧,讓自己過得快樂充實又自在,面對學生會用鼓勵代替要求與責備,讓他們也都快樂歡喜。
  去年因為一個機緣,有機會再回到學校帶四年級的課後托育班,全班十五個學生,學生們都滿認真寫作業,帶起來滿輕鬆的;不過,有一天有位學生靜不下心來認真寫作業,跑到我身旁問我:「老師,你為什麼不罵我?」「為什麼要我罵你呢?」「因為我都要媽媽罵我,我才會認真寫功課。」「做功課、寫作業是學生本來就應該做好的啊,老師相信你可以做到。而且罵人會讓我自己變老,我才不要罵你呢!快回去座位寫功課吧!加油!老師相信你一定會做到的!」「哦!」我話說完,學生便笑笑的走回座位開始認真的寫功課。

  今年三月初,有位鐘點教師請喪假,教學組長臨時找我去帶了二、五、六年級三天的科任課。第一天上課鐘響,我走進二年級教室,開心的跟小朋友打招呼:「大家好!」接著班長喊起立時,有位小朋友還坐在椅子上沒站起來,我說:「咦!怎麼還有人沒站起來呢?」班上其他同學憤慨的異口同聲說:「某某某他每次都是這樣故意的。」我只笑笑的說:「某某某他很棒呀!」結果那位小朋友很快就起來立正站好了。待全班敬禮坐下之後,我跟全班小朋友說:「我們說某某某他很棒,他就會很棒;如果我們都說某某某他不好,他就會不好,因為我們大家都希望自己被稱讚、說好呀!所以我們都要說別人的好,知道嗎?」「知道!」之後,我帶著孩子們快樂的上了一堂健體課──打羽球,那個小朋友也開心的跟其他同學玩在一起。

  隔兩天,我再次到這個班級上課時,有位需要多一些照顧多重障礙的小孩把桌子推倒在地上,其他同學也不以為奇,因為他之前就曾經有過這樣的行為。因為有前一堂課的相處與觀察,對這個孩子的脾氣也有一些了解,所以當他把桌子推倒在地上時,我並沒有立即幫他把桌子扶起來,也沒有責備他,只用鼓勵的口氣跟他說:「老師知道你很棒,你會自己扶起來的!」我也沒讓其他孩子幫忙他扶起桌子,我帶孩子們安靜的看著原科任課老師交代要看的影片,偶爾也看一下那個孩子,那個孩子也跟著大家看影片。直到下課鐘響了,其他孩子都到教室外面去玩了,這個孩子開始挪動他的身子,伸手去扶起倒在地上的桌子時,我走過去蹲下來幫他一起把桌子扶起來,我告訴他:「老師就知道你最棒了,你會自己扶起來的!」看著這個孩子安心的下課了,我也開心的走回辦公室。

  記得十幾年前,會計系畢業沒有學過教育的我剛到學校代課時,往往只會用自己急躁的脾氣去要求學生達到我的標準,「你為什麼不認真寫功課?」「你上課為什麼要搗蛋?」「為什麼班長喊了口令,還慢慢吞吞的不站起來?」「你為什麼……」,甚至會生氣的叫「某某某,你給我過來……」,這樣的結果,不但累了自己,也讓學生不開心,甚至還故意搗蛋呢。

  今生有幸,能進入太極門跟隨師父洪道子博士練氣養身、修心養性,修改自己的壞脾氣,學會用鼓勵代替要求與責備,放低身段,站在孩子的高度耐心的去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更能運用師父傳承給我們的陰陽哲理生活智慧,讓自己過得快樂充實又自在,也把自身的快樂自在,自然的帶給周遭的人,讓他們也都快樂歡喜。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