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從尖塔到同心圓 新世代的競爭力大趨勢

    2013-07-18
 

官大煊表示「同心圓」式的競爭力,凡事皆以「為他人好」做為出發點去思考,像在一個不分你我的大家庭中互相關心、彼此成就,這樣共好、共德的觀念,才是下一波競爭力的關鍵!
  坊間的報章雜誌常見到許多探討世界大趨勢、競爭力提升的文章與理論,外在環境瞬息萬變,昨日的關鍵成功因素可能變成今日的票房毒藥,到底下ㄧ波的關鍵競爭力是甚麼?有可以讓人立於不敗之地的核心能力嗎?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於7月14日(週日) 以「下一波競爭力UP」為主題深入探討,邀請到分別代表五年級中生代的全球人壽區經理官大煊與七年級新生代的美商科磊應用工程師蔡孟樵,展開精彩的分享:

  官大煊以自己的人生際遇印證關鍵競爭力變化的大趨勢:著作過膾炙人口的「股票聖經」等書、拿過兩次基金操作績效的冠軍,掌管上百億元的資金的他表示,「當我有了權力與地位,開始在乎自己的聲望與財富累積,我的競爭力其實就出現逆轉了……。」面對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一度從雲端跌落的官大煊,從自己起伏的人生中體會到,「成本比別人低、學識比別人高、速度比別人快,目的在獲取金錢利潤,它們比較像是上一波的競爭力」。近年來進入太極門練功,在明師的指引下,他明白以前追求自我成就「尖塔式」的競爭力無法長久,反而是「同心圓」式的全方位競爭力,才真正可長可久,而這也是讓他得以東山再起的關鍵,到底他所體悟到的核心競爭力是甚麼呢?!

在美商公司工作的蔡孟樵,從小進入太極門練功,在明師的身教中懂得用「一顆永不放棄的心」來學習,接受許多磨練不僅讓他得到許多肯定,更多了一顆柔軟想幫助別人的心!
  官大煊在四十歲那年,意識到自己判斷力不再像從前般百發百中,他反省無法維持在金字塔頂端的原因在於,他發現自己初入社會那顆「為別人幸福而努力」的心變了,變成了只在乎自己的聲望及財富的累積,失去了真心,迷失了方向,競爭力也逐漸流失!為了找回自我,他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從保險業重新出發,「我從位高權重的副總經理,搖身一變走入許多人的家庭,為他們提供家庭的安全保障,或是走入醫院,在病床邊陪伴心肌梗塞的客戶。」

  他體悟到追求自我成就的「尖塔式」競爭力無法長久,不論堆疊多高卻一定會跌落下來!反而是他在明師指引下、所體悟到的「同心圓式」哲理,其所成就的競爭力才能長久:把人生五寶「健康、幸福、智慧、快樂、財富」的均衡發展當成個人的核心價值,並將這樣的五寶分享給他人、關懷他人,讓對方走進自己的世界、也讓自己走到對方的世界裡,凡事皆以「為他人好」做為出發點去思考,將「同心圓」越來越擴大,自己與身邊的人都像在一個不分你我的大家庭中互相關心、彼此成就!這樣共好、共德的觀念,才是下一波競爭力的關鍵!官大煊表示在太極門大家庭就是一個「同心圓」,裡面的師兄師姊年齡層可以上至86歲的阿嬤師姊,也有下至小學一年級的小師兄小師姊,這更產生了「跨齡互動」,他認為這種跨齡的思考衝擊更是「同心圓」的核心競爭力!

許多各行各業的太極門弟子,生動地與大家分享,遭遇到許多生活上的變化,如何用智慧與不斷學習的正面心念,讓自己保持競爭力,人生不斷升級。
  在美商公司工作的蔡孟樵,跟大部分年輕人一樣,在台灣受教育,國內的研究所畢業,工作資歷也不長的他,今年從公司全球6000多名員工中獲得了總經理特別獎,也在公司今年度台灣區舉辦的表達技巧訓練中得到最高分第一名。當時老師在講評時說:這個人的講話技巧不是訓練得來的,是經過千錘百鍊磨練而來的。年紀輕輕的蔡孟樵,已經具備了全球競爭力,然而,身為家中么子的他曾經是個做事沒耐心、沒毅力、遇到困難就先想到放棄的青少年。他表示因為自小進入太極門練功,在師兄師姊的鼓勵下,讓他有很多上台分享及主持的經驗,也有幸在師父的帶領下參加多場國際型會議,更在明師的身教中懂得用「一顆永不放棄的心」來學習,讓自己從高中時的英文不及格到現在可以在聯合國用英文主持會議!許多與眾不同的經歷與磨練不僅讓他得到許多獎項與肯定,更多了一顆柔軟想幫助別人的心,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及方向!

  活動中場,還有太極門銀髮族及小朋友的勁歌熱舞展現活力,現場來賓也跟著同樂,大家不分年齡的融洽相處,正是主講者所謂「跨齡互動」的最佳寫照,也是下一波競爭力UP的體驗!現場聽眾宰先生表示自己對於「同心圓」很感動,認為這在心態上就是象徵著中國五千年的儒家文化,更是一種傳承!還有一位邱小姐更認為整場的講座都很好,讓人有種心安心定的感覺!另外,來賓施小姐聽完「跨齡互動」這段後更表示馬上要回去用在工作上!

  人的一生不只在與別人競爭,也在不斷的超越自我,講座當中也有許多各行各業的太極門弟子,其中還有一對兄弟檔小學生,生動地與大家分享,遭遇到許多生活上的變化,如何用智慧與不斷學習的正面心念,讓自己保持競爭力,人生不斷升級,追求健康、財富、智慧、快樂與幸福五寶皆擁有的均衡人生。相關訊息歡迎上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點閱。

相關文章
酸甜苦辣話人生 練功最實在

4月7日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找茶話人生」講座,邀請親友蒞臨,一...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