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微笑3號情人

劉惠珍    2014-01-29
 

劉惠珍不愛受約束卻偏偏遇上嚴格紀律的老爸,父女間的衝突不斷,入太極門後彼此學習調整修改自己,揮別了緊繃的關係,成了老爸的「微笑的3號情人」!
  我的家人脾氣都不好又固執,常常因做事方法及看法不同而起爭執。四個姊妹中,我排行老三,就我最愛跟爸爸唱反調,所以爸爸常說我們父女八字不合,像是「冤仇人」。雖然很多人都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我倒覺得我們比較像仇人,因為他對我這「三號情人」最不好。

  我是一個不愛受約束的人,偏偏爸爸卻認為家裡大大小小他都要管。他說過,「不要被管,就搬出去!戶口順便遷出去!」讓我們全家大小都受不了,他對家人是「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例如牙膏要從下面擠、毛巾對折的四個角要對齊、安全帽要如何擺放、水龍頭要怎樣關等等,諸如此類都在他的管轄範圍內。

  記得有一次我將用過的乳液放在浴室架上,又沒將瓶蓋蓋上,就被叫去興師問罪,我說天天要用不用蓋,他卻說「你不蓋,萬一地震掉下來砸死人怎麼辦?」我說「那麼小瓶怎麼會砸死人?等砸死人再說!」你一言我一句的結果,爭得面紅耳赤,兩敗俱傷收場。事後我很後悔,壓下瓶蓋只要一秒鐘的時間,我為何要跟爸爸爭論那麼久?爸爸常常管東管西,其實是希望我養成好習慣。爸爸不會說「我愛你」,只好用唸和罵來代替他對子女的關心與愛。

  又有一次爸爸又唸又罵,我緊跟著一句一句的頂嘴,爸爸突然轉身對我說:「人家如果大聲說,你不會小聲應嗎?」當下真是當頭棒喝!這不就是師父教我的陰陽之道嗎!?此時讓我想起師父說父母碎碎唸,你就讓他唸又不會怎樣,就像學廟裡的佛,不管善男信女對著祂說了多久,佛祖都不會回半句,要真的回半句不就嚇跑那些善男信女。

  自從那次以後只要爸爸開始又唸又罵,我內心告訴自己「我是佛,我是佛,我不能生氣!」。佛的心量很大,不會計較那些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一開始不是很習慣,每當脾氣要發出來時,我就告訴自己要忍耐,經過一次又一次,竟練就右耳進左耳出的功夫,現在即使爸爸在屋內唸,我也能快樂唱著歌出門。

  兩年多前爸爸進入神氣家族練功後,這一切的狀況都改觀了。除了每天早晚認真練功外,爸爸也開始改變自己,不再規定家人凡事都要按照他的意思去做。傳統又大男人的他,過往從沒聽他說過媽媽照顧家庭的辛勞,竟然也在公開場合,牽著媽媽的手用台語說,很感謝他的水某ㄟ,年輕時要不是有她辛苦獨自撐起一家子七口,恐怕沒有今天!這一席話感動得我們全家淚眼汪汪。

  現在我和爸媽三人一起在太極門練功,有共同的話題,朝著相同的目標前進,這種和樂的家庭氣氛,揮別了緊繃的父女關係,讓我成了微笑的三號情人。今年舊曆年前我與爸媽共同約定,現在開始我們要一起比賽改脾氣,看誰改的最多最好,直到現在我們很少有口角或爭執,即使有,不管是誰總會有一個是小聲或不出聲走開,因為在太極門跟隨師父學習「家人是來報恩的、珍惜和家人相處的緣分」,感恩師父讓我們全家擁有這一切。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