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牙醫生的覺醒:傾聽是最好的治療

    2014-04-29
 

牙醫陳玉侑的良心話:「將心比心,珍惜醫療資源,讓更多的患者受惠。」
  預防勝於治療,是生活中耳熟能詳的話語,但要如何實踐卻是一門大學問。執業二十餘年的牙醫師陳玉侑,剛好經歷健保開始上路的過程,以前沒有健保時期,許多人都無法得到好的照顧,但健保開始實施之後,卻演變成醫療資源的浪費,面對這樣的矛盾情況,該如何完整的照顧每位病患,陳醫師說:「傾聽是最好的治療。」

  陳醫師表示,剛開始看診時,有著傲慢的態度,只憑自己的經驗替病患治療,根本沒有多餘的耐心去聽患者的需求,只想趕快把病患看完就好,漸漸地他成為別人口的“專業醫生”,但在太極門練功之後,學會反省自己,經過反覆省思及沉澱自己之後,他發現以前看不清自己,現在心靜下來,好像是水面靜止之後才感受到自己的完整。他認為應把病人的健康設為首要觀念,憑良心和尊嚴從事醫療志業。

  陳玉侑說,在反觀整個大環境後,驚覺自己原來是這麼的渺小,學會用謙卑的心看待周遭人事物,他,漸漸學會用心聆聽患者的需求。在看診過程中發現,其實很多病痛是內心的不舒服所引起的身體反應,而身體的需求可用專業儀器,但心理的治療卻是需要宣洩、需要聆聽,「除了正視患者的局部問題,應該更正視患者的內心問題。」

  陳玉侑表示,耐心傾聽,從對談之中發現更多問題,鼓勵每位來看診的民眾,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他的心柔軟之後,醫病關係變好,最明顯的是來看診的小病人不再怕他,病人得到良好的身心照顧,也就不需常常跑來看診,這對於社會及醫療資源的善用也有很大的助益。

  今年元月起,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所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為了地球永續及人類福祉,希望匯聚每個人的好言與善行,讓世界愈來愈好。陳醫師也一同帶領診所的醫師及護士們來響應此運動,共同許下良心話「將心比心,珍惜醫療資源,讓更多的患者受惠。」

相關文章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