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惜棒球源頭 護棒球薪火」棒球教練的良心話

    2014-08-15
 

勝求盃全國少棒邀請賽會長蔣根煌議員(左)與名譽會長黃志雄委員(右)。
  台灣的棒球有著輝煌的歷史,電影「KANO」當中球隊奮戰到底、不放棄任何一顆球的精神,感動無數觀眾。時至今日,台灣各地仍有許多守護棒球薪火的人士,日前在2014年第七屆勝求盃全國少棒邀請賽上,名譽會長新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黃志雄委員、會長蔣根煌議員與26隊來自全國各小學的少棒隊球員、領隊、教練,一起響應由太極門等單位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說出用心培育下一代的良心話。

  勝求盃是為了紀念台灣第一代棒球國手黃勝求先生所舉辦的少棒比賽,自2007年起每年8月於新莊舉行,希望共同號召更多的朋友關懷台灣的基層棒球,珍惜前輩棒球經驗的累積,並將這些彌足珍貴的點滴代代相承。

國家教練、前中華職棒三商虎隊總教練、時報鷹隊總教練林信彰先生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前中華職棒三商虎隊總教練、時報鷹隊總教練,同時也是黃勝求先生高徒的林信彰教練表示,從勝求盃第一屆開始到現在都舉辦的轟轟烈烈,台灣從少棒起家,以前從紅葉到現在,提倡棒球運動的人很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績。林信彰教練也鼓勵選手們,因為有「良心」才會表現得好,每個選手能有好的表現,也都是有良心的呈現,更期許未來大家都能做得很好。

  新北市新莊區體育會副會長林正德也表示,提倡棒球算是一種回饋,愛運動的孩子絕對不會去做壞事。新北市新莊區體育會棒球委員會主委黃振邨表示,看著少棒的蓬勃發展,希望自己能夠付出一點小心力、能夠拋磚引玉,所以舉辦這種球賽,幸好有社會大眾、政治人物、社會人士的幫忙,所以能一直這樣下去。

  新莊棒球委員會總幹事林振傑也表示,希望小朋友在課餘時間,把他們多餘的體力發揮在球場上面,因為社會上太多的引誘,如果多一個球員,就會少一個社會問題。

勝求盃全國少棒邀請賽工作及服務人員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新北市新莊區民安國小衛生組長兼棒球總教練劉美玲表示,要求學生一定要做好自己,不要有欺騙的行為,自己做好以後就不會造成社會的負擔;因此,對孩子的要求品德是第一,球技、學業擺在第二位,期許自己的良心話是:「盡力做好自己,推動基層品德教育,穩固社會治安。」彰化縣東山國小歐陽昱岑教練也表示,在教育上秉持的是孩子的品行、品德,對人要有禮貌;至於球場上的態度、精神,球技的好壞放在其次,歐陽昱岑教練同時寫下「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的良心話。

  桃園縣大溪仁善國小紀順彬總教練表示,小朋友當然是品格第一,他們是以愛心、耐心跟關心來帶小朋友;當然小朋友會調皮,他們會以比賽的競賽方式來代替處罰;他自己的良心話是「快樂打球,用心帶小朋友,關心、愛心、耐心。」紅葉國小少棒隊武俊鴻教練也表示,用愛心教導孩子的態度,不為金錢、以技術教導孩子,以良心、健康的方式來教導孩子,除了功課以外,還有做人的道理;他也期許自己「要教導小孩子們一個健康的運動。」

小小棒球選手們也熱烈響應「良心時代」運動。
  桃園縣龜山國小郭東昇教練說:「我的理想是小朋友先對棒球有興趣,慢慢的讓他們在球場上快快樂樂的成長,去學習對棒球的了解。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球員出身,會把從小到大的經驗去分享給這些小朋友、帶領他們,秉持愛與快樂為優先,帶領他們長大。」他寫下的良心話是「希望能用愛心與快樂,讓小朋友開開心心的學習、快快樂樂的成長、感恩。」

  高雄市金潭國小徐宏根教練表示,面對單親和弱勢家庭,學校都會盡量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加入棒球隊,盡量照顧他們;因此他也告訴球員不要那麼現實,你幫助別人,有一天人家也會幫助到你。因此,他寫下了「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良心話鼓勵自己,也鼓勵球員。他們同時謝謝主辦單位舉辦比賽,讓這些偏鄉的小孩子有機會上來台北走一走。新竹市西門國小阮瀚逸總教練表示,雖然希望可以得到一個不錯的佳績,但是他強調,帶人要帶心,用愛來關懷他們,在球場上孩子們該有發揮的空間,雖然私底下會要求很多,但在球場上就不會責備、放手給他們自己去打球。

  桃園縣中平國小沈志偉教練表示,身為國小棒球隊的教練,從基礎扎根,一步一腳印下來,才有好的成績,要鼓勵孩子們從失敗中或成功中去學習我該做到什麼?或是我那裡沒有學習到?台東縣豐田國小方穎豐校長也寫下自己的良心期許「辦好教育,給孩子美好環境。」台南市協進國小黃振源教練則是寫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良心話。

  勝求盃行政組何述偉組長就說,「從球員的進場就是最基本的禮儀,比賽的期間則是勝不驕、敗不餒,從而學習棒球的精神。」裁判長李偉祥覺得,裁判也是一個良心的事業:「我們是秉持良心在做,所以一定是公正的,大家覺得我們做的是很公正,就是一個良心的職務。」看到「良心手勢」是將手貼於胸前,李偉祥很高興的說,裁判就是要摸著良心判決。

*良心好時代、大家一起來!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今年初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62個國家響應, 1394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130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