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謝金城校長良心辦學 以品德教育成就孩子

    2015-02-23
 

新北市立新莊國中校長謝金城響應洪道子博士所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希望培育出有品德、有氣質、有能力、懂生活品味、惜福感恩的好學生。
  面對滑世代的來臨,學童對於3C產品的依賴是與日俱增,台灣上網的人口亦是逐漸趨向於「低齡化」! 據調查,有超過54.9%的孩童在八歲以前已經開始上網,面對台灣社會的多元化,新北市立新莊國中校長謝金城說:「如果學生在這個多元的網路世界中沉迷,而迷失了自己,我覺得是非常的可惜!」謝金城校長表示,在學校裡推動很多的生命教育、品德教育,也請來這方面的專家、進行演講,希望讓學生從中學到為人處世的根本──「品德要高尚、做事情要確實、求學要認真。」這就是我們台灣最需要的人才,也是他自己辦學的目標。

  謝金城校長非常重視學生的生活品德教育,希望培育出有品德、有氣質、有能力、懂生活品味、惜福感恩的好學生。他也認為要消除社會的暴戾之氣,就是要把人最初的初衷送出去,讓良心、良能發揮出來,這是學校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讓每位學生做什麼事情都能從「良知良能」出發,將來一定是國家的可用之材。因此,他親身響應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謝金城說:「將來我們會把這個運動在學校來深耕,繼續來發揚光大!」一樣是期盼學生們也都能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

  謝金城說:「洪道子博士(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在演講的時候提到『法治是外在的規範,良心是內在的尺規。』所以,人如果從內在的良知、良能被激發出來,不是一定要用法治來苛責他、約束他。今天為什麼有這麼多『法治』?就是因為沒有把『良知』擺在第一位、甚至缺乏『良心』做事;以個人的私利為出發,所以什麼事情都只想到自己,人如果自私自利,那他的良心就容易被蒙蔽、就容易做一些非法的事情,這時候『法』就派上用場了!」

  「擁有良好品格的基礎之下,才能彰顯人格特質的重要性。」謝金城校長曾在自己發表的文章這麼寫著。他表示「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對學校來講,是非常的重要!就任新莊國中七年以來,我的教育理念就是做什麼事情都要腳踏實地,本著良知辦學、腳踏實地辦學。而學生一定要做到兩件事情,就是要『很勤勞』,而且要『很誠懇』,如果可以做到這兩個基本,就可以適應很多很多社會不同的需求;所以在辦學方面,我特別重視學生的行為表現,和他的品德,因為品德可以說是為人處事的根本。」

*良心好時代、大家一起來!

  正如「良心時代運動」發起人洪道子博士所說「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您的良心話、您所做的良心事,對各界各行各業、對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都有幫助。「良心時代運動」至今已有188個國家響應,近2,800個團體共同推動,網站目前已有超過218萬人次瀏覽,邀請大家到專屬網站www.aneoc.org參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連署;也可以文字撰寫100到300字分享個人良心話、良心事或實際做法,附上照片上傳網站;或以30秒的良心話錄影、錄音,或以漫畫或繪圖方式直接寄到info.aneoc@gmail.com專屬信箱,也歡迎團體成為「良心時代運動」共同推動者,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憂鬱不沾身 身心安康就成真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到了2030年,憂鬱症將是人類必須正視的前三...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