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大冰箱變身幸福料理機

黃淑娟    2015-09-20

媽媽參與一個多元文化美食的競賽活動,得到人生的第一張獎狀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原本相敬如「冰」的一家人,順利的破冰,讓感情升溫?

  來到太極門練氣功之前,我覺得我的家就像是個「大冰箱」,家人都各自忙於自己的事物,互動很少,彼此也不懂分享、談心,以致家庭氣氛是一片沉寂。我的父母親非常喜歡宅在家裡,因為他們心裡總是懸念家中事務、兒孫生活等,每次邀約家庭旅遊,他們總回答說:「你們去玩就好了!」因此家庭活動幾乎無法成行,讓家人之間的交集又變得更少了。


媽媽拿著奬狀開心的與家人分享
  一年多前,有機緣到太極門練氣功,自己不僅精神變好、心情變開朗,且身體也愈來愈健康;我希望自己最愛的家人也能加入這個神氣大家族,跟我一樣愈變愈好。今年大年初一,我邀約十多位師兄、師姊到家裡走春,讓家中充滿濃濃的歡笑聲。尤其是當日家中準備自產的芝麻、地瓜等招待大家,又帶師兄、師姊去自家農地摘水果,師兄、師姊大讚好吃,且一直追問如何種植,使得媽媽開心滿懷。那次之後,邀約媽媽參與聚餐、焢窯等活動,甚至是太極門的新春茶敘,她也會說:「Yes!」


得獎美食競賽作品
  看到我的改變,還有師兄、師姊如同家人般的相處與互相關懷,媽媽也欣然加入神氣家族,成為我的同門師姊。媽媽說在她入門那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跟她說:「要放下!」她把師父的話記在心裡,學習放下罣礙,開心地參與各項活動。漸漸的,我發覺媽媽的笑容變多了,話也變多了,每日心情愉悅,不知不覺,我們的家庭氣氛也開始活絡起來。而之前放假總是往外跑、把家當旅館的弟弟,返家的次數也變多了,甚至表示說:「假日是家庭日!」真令我大感意外。

  前陣子,我邀請媽媽參與一個多元文化美食的競賽活動,沒想到她竟然一口就答應了!自此,家裡的廚房開始熱鬧起來,鍋碗瓢盆鏗鏗鏘鏘的對話起來,家人也嘰嘰喳喳熱絡的討論。爸爸找尋自己種植最棒的健康蔬果為材料;媽媽陪伴我們上課學習新料理;大哥、大嫂在市集裡尋找最佳食材;我跟弟弟則規劃和創新美食的名稱、包裝以及每一道菜的小故事,兩人甚至還挽起袖子,在廚房裡洗手作羹湯。而這也是頭一次,我們家人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向前邁進。

競賽現場實景
  在試作期間,我們一家人彼此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互相分享,生活中有彼此漏氣的歡笑、有辛勤的汗水、有進步的成就、有快樂的分享,而作品完成後,又是豐盛健康的一餐,為生活添加許多幸福,不僅溫暖我們的胃,更溫暖我們的心。比賽結束頒獎時,我永遠記得叫到媽媽名字時,她難掩驚喜又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這是她人生的第一張獎狀,也是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一同生活三十多年最親密的家人,當平淡成為一種習慣,而習慣成為自然,我們往往缺乏了改變的行動力,而陷入最熟悉的陌生人泥沼中。一直以來,我認為我們家只是個平淡無奇的地方,共同參與美食競賽更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因為有師父的引領和師兄、師姊的互相關懷,為我的家注入了活水。

  好感恩太極門,因為有你,讓我的家從大冰箱變身幸福料理機,將每個家人的愛放進來,加溫、烹調出幸福的美味。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