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蛻變

廖碧雲    2016-02-01

只要一緊張就會直冒冷汗,說話結結巴巴的廖碧雲,在同事的引薦下,來到太極門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功夫而蛻變,更把自身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學會說話跟客戶溝通無障礙,工作更順心如意。
  有些人認為,說話就跟吃飯一樣,容易的很,但以前我總覺得,說話可比登天還難!

  每次只要遇到需要開口的場合,我就會很緊張,腦袋一片空白,說話結結巴巴,有時還會直冒冷汗、胃痛到受不了。我愈怕別人生氣、或是笑我,就愈不敢在別人面前說話,即使對方只是問我一個小小問題,我都要想個千百遍,還不知道要回答些什麼?由於我常這樣十問九不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是啞吧。

  學校畢業後,我在出口公司擔任業務祕書的職務,工作內容是幫老闆翻譯書信,但我會擔心萬一國外客戶來訪時,要我跟客戶聊天怎麼辦?總不能一直傻笑吧?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是強迫自己要想辦法主動跟客戶說話,但由於是自己不擅長的,也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由於常要勉強自己說話,無形中工作變成一種壓力,生活好像只剩下電腦鍵盤上的英文字母,和不斷累積壓在心口上的壓力,讓我很長一段時間,都忘了笑是什麼。

  後來在同事的引薦下,來到太極門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功夫。常聽師兄姊開心分享他們在各行各業的人生智慧,由於師兄姊會鼓勵我,即使說得不好,或是說錯話,也不會笑我,我可以不緊張且很放心地跟師兄姊聊天談心。師父也常鼓勵我們要勇敢,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也提醒我們學說話。

  漸漸地,我學習去分享自己練功的體會,學習如何主持活動,甚至參加國際會議,以及接待外國貴賓使節參訪太極門,和他們分享武術文化之美及愛與和平的理念,以及推動良心時代運動的成果。這些經驗累積下來,讓我在工作時,能夠自然地跟客戶溝通、聊天,參加商展時,可以主動招呼陌生客戶,不再視說話為畏途。

  今年年初、年中時,公司都有客戶來訪。除了必要的商務溝通、工廠導覽之外,我沿途跟客戶介紹風景、當地特色、餐點、歷史典故……,有時還聊到政治時事、宗教信仰、文化風俗等等議題;3天下來,客戶說從未曾遇過像我這樣特別、這麼能聊的人,稱讚我非常適合當解說員;而陪同的同事,則在事後大聲對我說:「我實在太佩服你了!」這樣的蛻變是從我拜師入太極門練功開始,更把自身所學的功夫運用在工作上,學會說話跟客戶溝通無障礙,工作更順心如意。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