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清大生文武全才 來自太極古門派真功夫

    2017-05-14
 

廖宜川課業表現優異,也是系上排球隊一員,運用太極門功夫參加比賽,能夠靜心發揮實力。
  清大經濟系學生廖宜川文武全才,課業成績曾獲全系第一,同時是系上排球隊教練,還曾任梅竹賽(清大、交大運動友誼賽)的主播、指導學弟妹舉辦系上營隊。能兼顧學業和多項課外活動,他的秘訣是發自內心做事、並從中找到樂趣和意義;同時他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從平時的活動中練就良好的溝通、表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果不是從『心』出發,而是勉強地去做一件事,就會做不好。」廖宜川說,他從小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長大,師父並教導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其中師父曾說:「要把讀書當作遊戲。」,他因此了解必須自己從讀書中找到意義,才能讀得好。

  他在學校的許多課程要繳交分組報告,但常常沒人想當組長來整合報告的進行,他就自願擔任組長。遇到彼此想法有衝突時,他不但不生氣,還為了團隊的和諧,運用溝通技巧和組員協調。廖宜川認為:「藉由和不同人合作完成作業,可以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廖宜川擔任系排球教練時,曾發生因為訓練方式過於嚴格,造成學弟妹拒絕練球的情形。這件事讓他反省自己:體會到帶人要先帶心,先培養團隊的榮譽感,再用詼諧幽默的溝通方式,讓大家能接受。遇到有人練習遲到,當下也不會指責,而改為一起訂定規則,遲到的人請大家喝飲料,用團體的力量來約束彼此。

廖宜川能兼顧學業和多項課外活動的秘訣是發自內心做事、並從中找到樂趣和意義。
  「因為師父曾告訴我們,每天要反省自己。」廖宜川在太極門耳濡目染下,能夠自省和自我調整;同時也因為在太極門,平時有非常多上台分享心得、並與師兄師姊互相交流的機會,讓他學會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

  練功所得到「靜心」的功夫,廖宜川也善用在比賽上。他參加排球比賽時,也曾在上場前緊張腿軟;但他透過調整氣息,讓自己平靜下來,告訴自己:緊張對事情沒有幫助,只要盡力而為就好。上場後果然就能順利比賽、發揮實力。

  廖宜川說,從小在太極門參與各種活動,也積極的投入太極門練陣展演。過程中,師兄師姊分享要有歡喜願意的心;心對了,事情就簡單了,只要有願力,不管扮演任何角色,他都會盡全力做到最好。這讓他練就「精於多樣」的能力,除了課業有良好表現,還能在運動、課外活動和領導團隊上妥善運用智慧。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