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圖書教師曾綉絹:良心指引,教育的未來之光

    2024-02-03
 

曾綉絹指出,近年來世界正面臨著種種挑戰,應該更加重視良心教育的重要性。
  「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小學圖書教師曾綉絹於1月24日國際教育日受邀參加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的《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分享會中提到,良心教育不僅僅存在於課堂上,更是貫穿學校的各個角落。透過良心教育,培養出更有愛心和責任感的學生,他們不僅在學業上優秀,更能夠主動參與社會事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綉絹提到,在這充滿挑戰的時代,更須要思考如何透過教育激發孩子們的良心,引導他們成為關懷他人、具有理解與寬容的人才。身為教育工作者,應更深刻理解教育的功能,因為好的教育不僅奠定了個人人格發展的基礎,
《輪椅是我的腳》引導孩子深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
更為整個社會的未來埋下了希望的種子。

  「良好的教育應該是全面發展的,不僅注重學科知識,更要培養學生的品德與良心。」曾綉絹認為,人們必須正視台灣的教育體制所面臨的挑戰,在追求卓越學術成績的同時,一些學校可能較少將重心放在品德教育方面。學校過度將焦點放在考試成績和升學率上,使得學生缺乏了解世界多元面向及發展正確價值觀的機會。

  曾綉絹指出,近年來世界正面臨著種種挑戰,包括疫情、戰亂、人權迫害等。使得教育的實踐與推動變得更加困難,但也更加迫切!在這樣的時刻,
《誰偷走我的視力》書展上,透體驗活動,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與視力保健的關聯。
應該更加重視良心教育的重要性。良心教育不僅僅是灌輸知識,更是引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態度,使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一份子。也因此,她也積極促成學校參與了良心時代運動,積極倡導良心文化。

  曾綉絹還分享了她與就職的學校在這方面的實踐經驗。她提到,學校每個月都會舉辦主題書展,希望透過閱讀拓展孩子的視野。《誰偷走我的視力》書展上,透過閱讀與體驗活動,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與視力保健的關聯。在《爺爺奶奶讚起來》書展中,不僅展示了各種知識性的書籍,還安排了爺爺奶奶小時候的童玩體驗活動,促進祖孫情,同時展示了長輩的手藝,包括繪畫、編織和裁縫,透過這些藝術作品,不僅讓孩子們感受到家中爺爺奶奶的豐富人生智慧,更強化了他們對家中長輩的關懷與尊重。

  特殊教育則以《輪椅是我的腳》為主要閱讀書籍,透過閱讀,引導孩子深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同時強調了在對待身障者時應有的正確態度,既關懷但又不須過度同情。曾綉絹說:「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們認識家人、尊敬長輩,同時擁有對身心障礙者的同理心和關懷心。透過這樣的書展,我們致力於豐富孩子們的社會視野,培養他們成為具有同理心和關懷心的未來公民。」

「透過閱讀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知識,更啟發了他們的思考和理解。」曾綉絹表示,透過孩子們能夠深入了解不同背景的人,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價值。同時,也融入了良心教育的理念,鼓勵孩子們在書展中展現關懷和理解,成為更有愛心的人。她期待透過教育照亮未來,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夠成為具有愛心和良知的世界公民。如同蝴蝶效應一般:「一個人的振翅是起飛,一群人的振翅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路是用「心」走出來的

良好的主動式習慣有機會改變你的人生!太極門高雄道館日前邀請金融...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