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別扼殺運動生涯

國家教練蘇宏昌分享微笑秘訣

    2011-07-19
 

國家教練蘇宏昌應邀在七月份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中,分享用愛心對待學生,會放鬆肌肉,嘴角隨時揚起「十點十分」的優美角度,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以及人生的美好!
  姚明打算自NBA退役掀起一陣波瀾,誰扼殺了運動員的生涯呢?據悉左腳骨折舊傷一再復發是主因。看到運動員的意氣風發,卻鮮少知道他們怎麼面對殘酷的考驗。曾於全國中正盃溜冰賽中多次得獎的蘇宏昌,也長期受運動傷害困擾。他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溜冰協會國家級教練及游泳教練,應邀在七月份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中,分享「十點十分的祕密」,現場就秀了一個優美的跳躍動作,讓聽眾大飽眼福,也揭開運動員不為人知的一面,聽蘇宏昌如何透過練氣養生遠離運動傷害,如何運用微笑來享受游泳樂趣。

  蘇宏昌談起自己的「隱疾」,是習慣性的扭傷。以前穿溜冰鞋跳的時候,跳起來會痛,就不太練了。卻因為太極門師父的關懷給他很大的啟發。蘇宏昌說:「有一天,師父很關心地跟我說:『當教練不能只教不練。』我嚇了一跳,因為我是國家級教練,都叫人家練。師父懂我,知道我都沒有練。」於是那陣子他晚上10點下課後,就跑去練到差不多1、2點,發現又能夠完成某些困難的動作。蘇宏昌將這些歸因於在太極門練功的關係,「原來練氣功,可以讓我腳踝的舊傷改善非常多,現在也沒有再扭到。」

  從小就運動的蘇宏昌,患有過敏性鼻炎,練成了運動高手,體質卻沒有改善。「碰到天氣變化,溜完冰,鼻子會像水龍頭一直流……。」為了不讓小朋友看到,他常把衛生紙包在旁邊,擔心別人納悶教練怎麼可以生病呢?自從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蘇宏昌過敏性鼻炎就好了,讓他很開心。練功第二年又遇到一件怪事,他發現尿尿會流血,去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有腎結石。「我很開心,練功讓石頭自動掉出來了,再去檢查,醫生說狀況很好。」蘇宏昌笑說自己是位努力的教練,很努力,當小朋友的奴隸,常常一堂接一堂,沒有時間喝水,腎臟就結石了。

  在中學擔任游泳教練,蘇宏昌喜歡潛水、浮潛,卻不太愛練游泳,往往游了第二趟,就不想游了……。想到太極門師父引導弟子們凡事要歡喜,他體會:「師父引導弟子工作的時候,要把它當作是在遊戲,那我游泳的時候,是不是也要把它當成遊戲?」一般游泳時嘴巴不可以張開,他卻學習在水裡保持微笑,才發現妙用無窮;不只游起來更輕鬆,教學上也有兩種意外收穫。蘇宏昌現場示範如何教小孩子面帶微笑?放鬆呼吸?通常初學者容易緊張,空氣根本沒有吸到胸口;進階的小朋友,常常游了三趟就擺出一張臭臉,嚷著「教練,不行了!」孩子們自從學會「游泳微笑」方式,現在游十趟、二十趟、三十趟都可以。蘇宏昌說:「因為微笑會放鬆肌肉,游泳是要放鬆的,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竟然可以用在我的教學上面,我覺得很開心!」

  蘇宏昌的教學另類而有趣,每回結束溜冰課程後,小孩會一起大聲說「謝謝蘇教練!我愛爸爸,我愛媽媽!」提醒孩子要感恩家人。從小在南部長大、個性靦腆,蘇宏昌談到自己35歲才第一次說『我愛你』。「因為師父要我孝順不能等。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生澀說『媽...媽...我~愛~妳~』,本以為媽媽會很尷尬,卻聽到她開心大笑。」讓他體會到愛的重要,也以愛心對待學生。他曾碰到一位從小由奶奶帶大的六年級小女孩,很愛唱反調,經過跟奶奶詳談,才知道女孩的父母好幾年不曾來看她。蘇宏昌主動關心她、跟她聊天,小女孩卻總是沉默、點點頭。前一陣子,她奶奶腳受傷,由蘇宏昌載她回家,下車時小女孩竟然會說:「蘇教練,再見!」蘇宏昌體會到用愛心對待學生,學生也會以愛回饋,上課總是很開心,嘴角隨時揚起「十點十分」的優美角度,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以及人生的美好。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