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老鼠變的牛

官明生    2011-12-09
 

官明生在太極門師父的引導下學好戒壞、充實自己,漸漸拋脫了對人、事、物執著不放的死性子,並改掉大砲個性,走向幸福的生活!
  我生肖屬鼠,脾氣卻暴的像老虎,有時又拗的像一頭牛,由於三代單傳從小驕縱,我發起脾氣來自覺天下無敵,誰都得忍讓三分,不知死活的個性,從初中到高中六年間打架鬧事換了五所學校,紀錄慘不忍睹!

  小時候媽媽拿棍子揍我,棍子打斷了我都不吭聲,活脫又像一隻使性子的牛,長大之後面臨家庭、社會等環境壓力,獨子的身份也讓我承擔的責任比一般人重。責任心強,所以掌控慾也增強,當然脾氣煩躁更變本加厲,想掌控人事物的無常,這豈非自找麻煩,因此我的個性猶如網子般將自己越困越緊。

  在學校就有「大砲」外號的我,走入社會後「大砲」個性依然不改。有一次我在監理所辦換證件時,由於黃牛在前面承辦一大疊證件,時間延宕的離譜,大家都像沒事般的耐著性子等,只有我火冒三丈的直接跳上櫃台,衝進辦公室大吵大鬧、拍桌子嚷嚷,雖然主任趕快從辦公室出來送茶、賠不是,但我不願善罷甘休,一定要找所長出來才肯,剛巧所長外出,因此才沒將事件擴大。

  記得以前曾經和妻子一起去吃飯,等用餐時間等了很久,但服務員卻先送餐到比我晚到的桌次,我當場發飆跳起來跟他理論,要求一定要見主管,老婆一直勸我,但我就是沒法子息怒,非得跟他爭個「理」字。與我出門猶如帶著一顆隨時會引發的砲彈,因為脾氣一來,沒人可以HOLD住我。

  拜師入太極門練功後,漸漸我學會不再只看到別人的不是,也慢慢的看清楚自己,把持自己,師父引導我學習「心的功夫」,就是要我們要懂得如何愛自己,由於愛自己的人才懂得如何愛周遭所有的人。我學習把自己縮小,同時更把自己的心放大,全力掙脫出一個以往生活在被別人所影響、被喜、怒、哀、樂情緒所操控下的木偶人生,不再經常抱怨、生氣、悔恨、憂愁。原來,這些負面情緒都是欺負傷害自己,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很笨,不但愛家人的方式錯誤,而且生氣更是不愛自己的表現。只要在生活的互動中輕描淡寫的轉個小彎,咫尺天涯、幸福滿足的情趣可以如此淡雅自然。

  還記得有一次搬新家裝潢,遇到某戶鄰居多次並多方阻擾,經打聽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戶人家很特別,只要有人裝潢他都會阻擾,以我這種「有理走遍天下,人不欺我,我不負人」的個性,照理應捲起袖子好好跟他理論一番,但我居然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好言好語並且面帶微笑跟他溝通,還主動把他家及公共空間油漆了一番,並還更換了他家的舊遮雨棚,連管區員警都說這個鄰居太超過了,但我還是耐著性子圓滿的處理好,結果對方不再阻擾,還跟我成了互動良好的好鄰居!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很高興我的脾氣真的改變了,連媽媽都說「太極門師父真厲害,居然把我兒子的脾氣教好了!」

  現在我退休了,我更努力在師父的引導下學好戒壞、充實自己,我漸漸拋脫了對人、事、物執著不放的死性子,以前我觀念中的「自在」是無止盡的控制,讓別人失去自由,而自己能控制別人的一切,這是我自認的「自由」,什麼都想管,什麼都要掌控,反而得少失多,什麼都要不到,那是一種無止盡傲慢的貪婪。現在的我擺脫困住自己的脾氣及個性,自然臉上常常充滿笑容,線條也柔和許多,這隻老鼠變的牛,已經改掉大砲個性,走向幸福的生活!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