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笑笑老師帶笑笑班

郭景倫    2011-12-15
 

郭景倫運用來自太極門的真愛帶著一群特教孩子成就了他們的自信與自我肯定,也為各自的家庭點亮生活色彩。
  「妳帶的班級,是歷年來最聰明也最活潑的特教班耶!」「對啊!什麼導師帶出什麼班,肖肖老師帶肖肖班!」幾位熟識的同事打趣跟我說,不禁回想我第一次帶導師班的經驗,那是個生龍活虎的班級,著實帶給我許許多多的驚喜與感動。

我的寶貝班 開始挑戰自我吧!

  擔任特教工作十多年,剛卸下學校行政工作,就接下了特教班導師一職,面對15個高一新鮮人,他們比起一般青春期孩子,擁有各自不同的「特色」,或許彼此會有距離,卻不料才開學第一天,整班就吱吱喳喳,熱鬧得很,簡直就像認識了好久似的,還說要結拜,大大跌破了我的眼鏡。由於他們的過度活潑,讓我在帶班過程中,嚐盡追趕跑跳碰、洗三溫暖的感覺!一天之內往往要使出全身力氣,變出數種把戲,才能應付他們的好精力。為了幫助他們融入學校活動,從高一起,便參加了所有學校舉辦的活動,舉凡唱軍歌、跳健康操比賽,沒有一樣缺席。然而,普通班的學生只要自己找時間練習幾次就可以了,我的寶貝班卻必須在老師的陪伴下,每天留校練習,持續一個多月才見成果。我擔心一向沒自信的他們,一下子面對全校師生會緊張、應變不及,比賽前,我一再安慰他們: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盡力就好了,所以一次次用「欣賞」的角度看著他們比賽。「老師,我們很厲害吧!全校有24班,健康操全校第三名耶!」「老師,我們創造了特教班的奇蹟喔,唱軍歌有得前十名耶!」「老師,我們好棒是吧!」「老師,我們最厲害了!」聽著他們能夠為自己喝采、加油、鼓勵!練習過程點點滴滴的挫折,已盡在不言中了。

  其實,那段日子說不辛苦是騙人的,別人教一遍就會,在他們身上得重複好幾遍,還不見得有成效,當我感到累了、沒耐心了,就會想到平時太極門師父給予我的種種引導,在師父的身教、言教與不言之教中,耳濡目染下,我慢慢學習從人生的低潮中走出,有了正確的方向,讓我不再迷惘。仔細想想,自己有緣與這群孩子在一起三年,就該好好珍惜這份師生緣,也可以藉此將我在太極門學到的好來幫助他們。

為烏龜精神喝采 不放棄自己的「慢」

  進入高三,我希望他們能夠再次自然融入學校生活,便打破了以往特教班獨自去旅行的傳統,讓他們參加全校畢業旅行,為他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站,留下永難忘懷的回憶。因為事前知道會遊走沙灘,我便與孩子們討論「淨灘」一事,讓他們明白: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多盡一份心力保護,地球就多一份美麗。當天,我陪著孩子們一路認真的撿拾沙灘上的垃圾,看著他們最後汗流浹背地提著滿滿三大袋的垃圾,開心地向我報告戰果時,我由衷地感動孩子們能無視於身旁普通班孩子們的悠閒玩樂;更感恩他們為這塊土地的潔淨而努力付出,為地球做了一件好事。在玩沙雕比賽時,我明知人數僅為普通班級三分之一的他們,實在不容易與其他班級一較高下,但為讓他們學習運動家的精神,就引導他們堆最簡單的「烏龜」。最後,全班在有限的人力與時間下,齊心合力完成了一隻大烏龜,還為它安上兩顆小球當作眼睛,加上希望這隻烏龜能呈現快樂、活力的氣息,我在最後為其畫了個優美的 “Big Smile” 弧線,瞬間,一隻圓圓眼睛、開心大笑的歡喜龜就呈現在我們眼前。

  當評審老師們來到烏龜面前,要孩子說明其意義時,他們的體會更讓人感動:「雖然我們的動作像烏龜一樣慢,但是我們不氣餒,我們要學習龜兔賽跑中烏龜的精神,不到最後目的,絕不輕言放棄!」評審們有的舉起大拇指,稱讚孩子們的誠懇與努力,有的給了我一個肯定的眼神,站在一旁的我,既感動又欣慰!

創造奇蹟的特教班 為年輕生命上彩

  隔天,到了公布沙雕比賽結果的時刻,孩子們議論紛紛,心裡充滿期待。我原本志在參加,除了再次肯定他們的表現,並表明過程中只要用了心,名次就不是重點了。孩子們儘管點點頭,卻還是充滿著無限希望。當天名次從後面開始公布,隨結果一一揭曉,他們的心卻越來越熱,頻頻問我:「我們會不會第一名呀?」我微笑而不語,結果他們竟然真的得了全校第一名。「老師,我們第一名耶!好開心喔!」、「哇!老師,我們又創造特教班奇蹟了!」看著他們又叫又跳,我心中也充滿驚喜與祝福,因為他們真的又再次造就了不可能的任務。事後,小隊輔導員還來恭喜我:「郭老師,你們班真的很棒,這是我們全體小隊輔導員共同的心聲,這幾天,他們的所作所為,我們都看在眼裡,包括海邊淨灘、沙雕比賽、夜晚的舞會練習等等,當普通班級在玩樂或休息時,我們看到的是你們班為自己、為地球的努力與愛護,所以你們得第一,真的是實至名歸!」

  很感謝校外的這群小隊輔導員,能真正看到這群孩子的努力,這些肯定對他們更顯得有意義,我相信此趟行程,必定為這群孩子留下了不可抹滅的記憶,我自己也受益良多。社會上往往習慣以成就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我卻不免想到太極門師父常跟我說,讀書的目的是在學做人處事的道理。面對這群孩子,我能夠引導他們的,就是一份對自己、對地球的愛,更希望他們能學習將這份愛持續下去,走他們人生更遠的路。

「親」「愛」的感恩餐會 謝謝您陪我走這麼遠

  三年的時光流逝,轉眼間,他們即將步入社會當新鮮人了。畢業前夕,每班皆會舉辦謝師宴。身為特教班導師,我有機會認識更多不同的家庭,因為時時看到父母與孩子間的衝突、矛盾與淚水,心中思索著要如何利用這次餐會,讓他們親子之間的那份「親」與「愛」勇敢表達出來。我試著跟孩子們溝通:「因為你們有今天,要感謝的不是只有高中三年的老師,還包括職場實習的就業輔導員,以及三年來許許多多的貴人們,而最最該感恩的是養育你們的爸爸媽媽,他們才是你們這輩子的大恩人。」我引導孩子們,要好好謝謝父母親一路辛苦的陪伴,而且將來還得繼續陪伴他們成長,所以再度打破學校慣例,把 “謝師宴”改為 “感恩餐會”。在孩子們的認同及配合下,那年的感恩餐會順利舉行。餐後,我請父母們一字排開坐著,並要孩子們各自拿著一份小點心,站在自己父母的面前,當一聲令下:「請跪下!」在場的家長及孩子、老師們都愣住了,我請孩子將甜點一小口、一小口的餵著他們的爸媽,體會一下爸媽也曾如此照料年幼的他們,然後再慢慢向孩子們述說十八年來,爸媽為他們所付出的一切,再度提醒孩子要時時懂得用心感受爸媽的恩情,更要好好感謝他們多年來的呵護與包容。看著孩子們用不熟練的姿態,舀著點心給父母享用;看著他們與父母說謝謝;看著他們與父母相擁而泣,甚至還有家長與孩子不由得衝出人群,激動地緊抱著我:「老師,謝謝妳,真的很謝謝妳...!我好感動!妳把他們教得太好了!」頓時,我的眼前也一片模糊了,在太極門師父的殷殷叮嚀下,我學習「親」與「愛」兩字的真正意涵,漸漸懂得要看見對方的辛苦、要安爸媽的心、要用心感受...。

  回想自己也曾經是高中生,當時的我,不知道如何對待親愛的爸媽,尤其身為長女,總覺得背負許多人的期望,還有對自己的失望,不知不覺將內心封閉起來,跟家人心的距離變成很遙遠。自從進入太極門之後,封閉的心漸漸被開啟,也才真正認識自己,從沒自信、不會笑到能夠自然、開懷大笑,從膽小到勇敢,從不成熟到漸漸懂事,也才真正懂得用心去感受一切,懂得感恩多年來一直呵護著我的父母親。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在在都是師父的引導,讓我願意改變自我,願意真正用心體恤他人,願意真正幫助他人。看到這群特教孩子成就了他們的自信與自我肯定,也為各自的家庭點亮生活色彩,我這個「肖肖」老師帶的這個超級「肖肖」班,有孩子們與我的活力與熱情,更有我們的喜悅與成長。我相信,「笑笑」老師與「笑笑」班已為我們自己記錄下了無限的快樂回憶,可以陪伴我們一輩子。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