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幫助孩子學習的推手

李莉萍    2015-11-30

天下父母心,一心想栽培孩子成龍成鳳的李莉萍(右),受到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點醒,領悟到栽培孩子如同蛙骨拼圖,每一根小小的骨頭都要放對位置,慶幸自己沒成為兒子(左)學習的大殺手!
  從小父母要我好好讀書,認真學英文,我也順利的讀了師專,當上國小老師。生了小孩以後,我也承襲了這樣的價值觀,看著孩兒額頭高亮,雙眼有神,心想要用心的栽培他,未來必定前途無量。

  兒子幼兒期,我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便耗費數月薪資,買了坊間知名英語學習教材;小學三年級就將他送進英語補習班,開始背單字的生涯。無奈事與願違,每到補習班樓下,小兒就發燒、肚痛,屢試不爽,讓我氣極了,莫非這就是傳說中的懼學症?於是,我的英語天才夢碎!

  大家都說: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兒子很小就開始彈鋼琴,但是學習音樂並不是一週一次上課就可搞定,課後每天的練習,將決定下一堂課老師的進度。連續數週後,孩子的進度依然原地不動,嘩啦啦鐘點費付之東流,我決定坐在孩子身邊盯著他練習,他氣得蓋上鋼琴蓋,大聲說:是你要我學的!於是,音樂神童也離我遠去。

  我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多年, 師父常常說:每個小孩都很厲害,要讓孩子自動自發,如果他想畫畫就不要逼著他學鋼琴……。我反省著自己在孩子身上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其實都只是在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於是我調整自己的做法,給予孩子空間,雖然孩子不喜歡一個人坐在鋼琴前面苦練,卻喜歡和大家一起吹直笛,他參加學校的直笛團,去日本參加比賽獲得金賞,也進了國家音樂廳,享受到在一流場地演出的絕佳體驗。他跟師兄、師姊一起練陣,培養良好的體力,也充分學習到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的能力。高中時擔任糾察隊大隊長,負責領導同學們進行各項服務及表演任務。如今這個大學生,整天抱著吉他,練習聽音編曲,還和師兄、師姊組成樂團不定期演出,分享成長喜悅。當年蓋上鋼琴蓋的他,不是斷了音樂路,而是斬斷了父母的虛榮心魔啊!

  小孩曾經跟別人偷偷分享,當老師的小孩很不好,都會被別人比來比去。如果發脾氣,同學就會譏笑他,叫他去找媽媽。所以,他在學校都非常低調,不喜歡出鋒頭。他的成績也沒有很好,小學畢業在鄉下學校只拿到第11名,讓我被教育前輩指責,沒有好好指導自己孩子的課業。

  所幸,我及時省悟,要給孩子好體力與好品格,除了學校老師們給予的以外,我也適時的給予他許多的指導與學習,加上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裡成長,師父的教導和師兄、師姊的鼓勵,讓他始終保持對學習的熱忱與興趣。國中、高中課業不斷成長再成長,每一次基測學測的成果,都好得讓人跌破眼鏡。

  上學期,我欣賞著他大學的蛙骨拼圖作業,每一根小小的骨頭都要放對位置,他一邊分享著製作過程,而我也一邊暗自慶幸,沒成為他學習的大殺手啊!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