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有溫度的教室

冠蓉    2020-01-07

冠蓉在就讀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克萊蒙特研究所)期間,因教學績效受到研究所裡老師們的肯定,獲得學術獎項(the Peter Lincoln Spencer Fellowship Award)與獎學金。
  今年是我在美國的公立學校教書的第二年!我教的是特殊教育,班上的學生大多是腦性麻痺、行動、語言嚴重受損的孩子。

  特殊教育所面對的學生們,大多有著極為複雜的身心狀況,所以老師除了需要有高度的專業知識外,更要有一顆柔軟的同理心,隨時發掘學生的需要與需求,提供即時的協助!

  在我的教室裡,除了我這個老師,還有多名助理、護士,加上各種治療師,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視覺治療等等,各種專業的師資相互輔助,一起來提升學生的各項能力。整個團隊如何有效地發揮功能,使學生獲得最大的受益,關鍵就在於橫向的溝通與協調。

  多年在太極門練氣功,我有充沛的體力,正面思考的習慣,加上樂於助人,我總能在團隊裡散發正向能量,激勵大家不斷尋求有效的工具與方法,來提高教學品質,因此很多同事都喜歡跟我一起共事。學生們在短時間內,也都有非常明顯的進步,我們這個團隊,贏得了很多家長的肯定。曾經有位很難溝通的家長,聘請律師到學校來參與學生的IEP(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lan)個別化教育計劃會議,因為感受到整個團隊的專業與用心,在會議最後還大大的讚許我們是個既專業又用心的團隊!

  好幾位家長説,孩子每天早上都很開心去上學,有的甚至早早就準備好,等著校車來接。還有位家長因為女兒進步很多,而取消原本的搬家計畫,好讓女兒繼續留在我的班上!看著我的學生們每天開開心心的學習,我心裡覺得好安慰,也更加覺得自己的工作意義非凡。他們的多重障礙是生下來就無法選擇的,但我可以做的就是盡我最大的心力,讓他們在有愛與溫暖的教室裡,快樂成長!

  對於家長們,我也試著去貼他們的心,了解他們的擔憂,幫著他們一起尋找解決的方法,很快的我就感受家長們對我的信任!有位媽媽在媒體的報導採訪中提到,她的女兒曾因為之前學校的疏失而害怕上學,但現在又能開心上學了,因為我是一位真正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我發覺「心」是一切的關鍵!用心去串聯學生、家長還有學校同仁這三方面,相互同理,互相加油打氣,我的教室就成了一個有溫度又有進步的正向環境。我因此而獲選為整個學區2019年5月的 Spotlight Teacher(每月焦點老師)!研究所的老師們也因為肯定我的教學能力,特別是我能在細微處看見學生的需求,而頒給我一個學術獎項(the Peter Lincoln Spencer Fellowship Award)與獎學金。

  我之所以能體會並運用這種「心的功夫」,完全是源自於多年來在太極門裡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給我的啟發--用心去體會週遭人的感受,我想這正是教育裡最重要的一環,透過心的溫暖去影響學生,讓他們願意為自己改變!這也是師父一直以來引導弟子,救人要從救心開始!

  在教學上獲得這些肯定,固然開心,但其實對我最大的意義是自我的肯定!一個外國人,特別像我28歲才到美國,英文有明顯的口音,要進入美國的教育系統裡教書,實在大不易,就好比一個美國人要教中文,相信大部分人會第一個質疑發音的問題吧!為了拿到教書的資格,我除了要完成必修的課程、論文,以及加州資格考,還要通過面試。這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是須要很多的努力、勇氣與堅持,心智只要稍一減弱,便會放棄;回想那段過程,我經常打坐,理清紛亂的念頭,讓心平靜下來。心只要能安靜,壓力便能紓解,然後就能鼓勵自己再堅持一下,直到過關為止!

  很感恩這麼多年在太極門裡的學習,讓我變得健康、自信、勇敢,並有能量與智慧去發揮我的所長,幫助需要的孩子,讓他們的人生有所不同!我的人生也因此變得開心而有意義!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