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真心陪伴走過暮春之路

保源    2020-06-19

任職公立養護機構的保源,透過練氣修心,保持滿滿的正面能量,用行動尊重長輩的生活品質,覺得工作非常有意義且充滿價值!
  我原本是職業軍人,接受軍事訓練的我做事講究效率,加上本身個性急躁,容易不耐煩,稍有不如意的事就會大爆發,以為兇別人他們就會按照我想要的方式去做,所以身邊的人常無故挨罵,家人都說我是「雷公」。我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不知道怎麼改變。當時有二位同事在太極門,我觀察他們待人處事都很親切,臉上時常充滿自然的笑容,我希望能像他們一樣「和顏悅色」,幸運經由推薦,順利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每日早晚練功讓我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心情愉悅,亂發脾氣與不耐煩的次數減少了,發現好好講就可以將事情處理的很好,不再完全以自我為中心,這才明白我從前的壞脾氣不但蒙蔽己心,更將身邊的人對自己的好意阻隔在外。

  我的師父告訴我,人會相聚都是因為緣份,應該將其視為善緣並好好珍惜。我現在是老人福利機構的工作人員,服務的長輩以弱勢及孤苦無依的居多,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他們安排生活上的大小事,並且注意長輩在機構被照顧的狀況,以及與家屬聯繫溝通等。有些長輩因年邁身體不佳,或是沒有家人陪伴而感到孤單,這時我會運用師父教我的慈悲心還有正向思考的能量,跟他們相處;除了主動問候關心他們的狀況,也常和他們聊天話家常,長輩們感受到自己是有人關心的,就能在機構安穩的住下,身體也會隨之好轉。

  每到節慶日,常是我們的加班日,因為要為長輩舉辦活動,讓他們感受節慶的氣氛。其實每辦一場活動,都要付出很多的時間精力,有時不免也會感到疲累,可是轉念一想,如果連我們都不做,那還有誰會為他們做呢?所以我都會當成是在陪伴自己父母親歡度佳節一般,相對地獲得許多的快樂!

  師父曾問過我們:在職場上,是每天日復一日的工作,然後等著發薪日的到來?還是在個人的工作角色上,思考各種可以幫助人的方法呢?我認為這些無依的長輩來到我們的機構,可說是人生的最後一步棋,我應該要協助他們在這階段,讓他們放下憂慮,安心接受機構的專業照顧,維持老年生活應有的品質,這是我用日常行動尊重長輩生命的一種方式!當這樣的念頭油然而生時,我覺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義且充滿價值!

  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輩們每天看到新聞播報的疫情消息難免會擔憂與緊張,我跟大家說明機構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防疫措施都非常嚴謹,人員進出都有管控與動線的安排,機構每日消毒工作也都遵照規定落實執行,並且分享很多防疫的方法,提醒大家現階段每個人最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心情放輕鬆,要記得多洗手,多補充水分,身體要多活動,也可以到花園曬曬太陽、聊聊天、看看花草,讓自己心情歡喜,多了解一些防疫的知識來保護自己。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保護好自己,也就是保護別人,這樣疫情一定可以早日結束,回歸正常的生活。

相關文章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123峰迴路轉

我曾經擔任過檢察官,目前是個執業律師。擔任檢察官期間,因為我們...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