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勇敢跨越重重難關

莉萩    2020-08-21

單親媽媽莉萩(右)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勇敢面對生活種種難關,運用轉念的功夫「壞事不壞」,迎向更開闊美好的新生活。
  當年國中畢業後考上台北師專,隨即離開高雄,一路從求學到擔任教職,展開長達三十年的北漂生活。從年輕打拚到中年,生活慢慢穩定,也在桃園建立舒適的生活圈,但每次寒暑假回家,看著父母漸漸老去,身體健康大不如前,內心覺得很不捨。

  自從十六歲離家求學後,就沒能常伴他們身邊,心想應該是我要回家照顧父母的時候了,因而毅然決然申請工作請調,希望回家鄉任教。幸運的在2016年請調成功,緊接著工作上要交接辦理手續,忙著收拾整理大搬家,張羅孩子就學適應等等問題,生活與工作環境,等於是歸零重新開始。下半年媽媽動白內障手術,手術恢復後,又因椎間盤突出壓迫開脊椎手術,因此常要帶父母就醫,這種蠟燭多頭燒的生活,讓我這個單親媽媽面臨巨大的壓力及考驗。幸好自己有機緣在太極門中修習氣功,透過練氣功,在一吸一吐之間平衡心念,在忙碌繁雜的生活中可以靜心踏穩腳步,隨時提醒自己要保持歡喜心,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2017年父親退化日益嚴重,從餵吃稀飯到只能喝流質營養食品,漸漸無法行走及言語,我常常在爸爸床邊感恩他對我們的養育與付出,請他別掛心。父親於2018年往生,在最艱辛的那兩年能陪伴在他身旁,圓滿父女緣,我感到沒有遺憾。

  調回高雄四年好不容易已漸入佳境,不料我所服務的學校卻面臨嚴重的減班問題,而我是才到任不久的菜鳥,必須超額調動。在辦理全市積分作業時,審查員對我說:「你五十歲了,都可以退休,還要被超額!」聽到這句話的當下雖然有些心酸,但我還是調整自己的心境,勇敢面對教育大環境因少子化衍生的困境及問題。很幸運地,我反而調到離家最近的學校,從原本交通距離十公里變成只要一公里,大大免去了通車的辛勞;且能在家附近服務,不僅省時便利,更可以有在地資源與人脈深耕。

  回想十年前,在同事推薦下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不但讓我身強體健,遇事也都能平心靜氣處理,不慌亂。每當遇到困難挫折,就想起師父平日所叮囑的話語,我把那些智慧之語放在心中,運用轉念的功夫,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告訴自己「壞事不壞」,要像英雄般勇敢向前,不怕世事來磨鍊。就是靠著這份不怕難的勇氣,才能勇渡這幾年來生活上面臨的種種考驗,每一項皆關關難過關關過,讓我迎向更開闊美好的新生活。

相關文章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