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原民老師公益心

正賢    2021-01-06

泰雅族老師正賢,從來沒想過參加全國性影片比賽得到第一名,能拍出影響世人的影片,他感恩地表示,全都要歸功於太極門師父將他徹底「從心」改造。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喂......」這是我山上教書的優美環境!我是泰雅族老師,原本每天優游自在地在新竹縣山上的一所國小教書,從來沒想過自己有能力拍片,還可以拍出感動世人、影響世人的公益影片。大概五、六年前,我參加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紀錄片比賽,本來得獎的幾乎都是北部的團隊,但那年竟然是我得獎了!頒獎給我的人問:「你是哪家媒體?想必團隊陣容很龐大吧?」但其實只有我一人包辦所有影片細節,他們嚇傻了!我也曾參加過全國性的影片比賽,打敗各縣市好手,得到第一名,其實這真的要歸功於我在太極門,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把我徹底「從心」改造。

  拍片的緣起,要從有天新竹縣政府教育處派人來找我說起,因為新竹縣政府教育網路中心主任,希望我下山去擔任導播,帶領十多人的團隊,培訓人才,幫忙縣政府執行拍片、剪片等等的計畫。剛開始我並不願意,山上生活多快樂呀!校長也不願讓我離開,因為這樣就沒人做資訊老師,幫忙修理電腦了。但經過縣政府派人再三拜訪之下,我終於還是答應了。

  其實原本我在山上沒學過導播,但因為在太極門,師父教我「心的功夫」,學習把心靜下來,心靜智慧生,放輕鬆學東西,沒壓力很容易就學會了。我還學到「會利用時間的最有時間」,之前還在山上教書時,我就利用假期,拍了不少公益影片,累積許多的經驗與能量。所以很多時候縣政府給我題目之後,我的頭腦馬上就有畫面,拍片就更加順利。

  我的師父常常告訴我,「多拍些對社會有益的,好的東西一定要發揚光大」,這幾年我尤其喜歡拍有關良心與教育的影片,因為可淨化人心,又可培養小朋友正確的道德觀。也曾拍些防災影片、學校特色等等!透過影片傳遞善良的影像給世人,讓我越做越有心得,越做越開心。

  但拍片工作常常沒日沒夜,壓力很大,辛苦不在話下。許多年過去了,人才培訓來來去去,我回頭一看,這份工作還是我一人包辦所有拍片、剪接等的工作,但想到能拍出好影片給大家看,我覺得很開心、很值得,這也是我能堅持做下去的最主要原因。

  我的個性很低調,拍片得到全國第一之後,常常有人找我幫忙拍片子或請吃飯,我不太參加這種應酬。甚至有的還會私下來找我拍片說價碼隨便我開,但是我記住師父說的話「錢夠用就好」。我的拍片原則是只拍對世人有幫助的片子,因為人活著要有感恩心,生活平平淡淡就很好。

  其實身為老師的我,曾經也有著原住民給人的刻板印象,比如會打獵,脾氣不會太好……但是現在的我,因為有明師引領,心腸越來越柔軟了!希望未來能繼續拍出更多好影片與世人分享,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