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綉璟     2023-09-02

國小老師綉璟願意當孩子的良心啟蒙者,讓孩子永遠願意當自己的良心領袖。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格卻不容易。2014年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推動「良心時代運動」,肯定每個人都能當「自己的良心領袖」,每個人手中都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從那時候起,我不僅身體力行,也落實在班級經營上。

  在我的教書生涯中,有一件事令我至今難忘,當下對我來說真是個大考驗。有個孩子當選模範生,卻因一時貪念,拿了別人的東西!還好我的師父平日教導我要有智慧冷靜面對問題,因我處理得宜,不僅顧及了學生的尊嚴,也實施了機會教育。後來每次遇到這位學生,她總是熱情地抱住我,我懂她……經歷這事件之後,她告訴我她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慾望,徹底改掉這不好的行為,她開始懂得尊重別人,若自己有需要,她會試著向同學借或請爸媽買,因為那件事她完全改變了,變得陽光又懂事,而我也很開心,師生默契地相擁,無需任何言語……真的很不容易,也為她高興!

  當我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良心領袖」之後,我發現自己更能懂得如何處理學生的不當行為。同樣都是學生遲到問題,以前的我曾經氣沖沖地跑到學生家,把賴床遲到的學生帶回學校,我到現在都還依稀記得家長和孩子驚惶的面容,那時的我只想快速解決問題;但是經過了師父的提點,我後來處理的方式不同了,現在班上正巧也有經常遲到的孩子,我會先和家長討論,一起找出原因及解決方法。雖然有時家長和學生仍會睡過頭,但現在我會特別提醒「安全第一」,還不忘叮嚀記得帶早餐喔!家長感受到我是真心為孩子著想,也會配合儘量調整作息,創造大家共贏的局面。

  「良心時代運動宣言」第一條提到「良心源自天賦」,我覺得必須要讓孩子從小感受到良心的存在,有良心的感覺真的很重要!有一回學生拿了不足數量的獎卡要來跟我換取禮物,但不巧被我發現,我請他感覺一下此刻是否會緊張、擔心?隨後請他把獎卡拿回去;隔天他湊足了數量再次來跟我換取禮物時,我請他再感覺一下這次是否還會緊張、擔心?我引導他辨別心理不同的感受,讓他體會心安的感覺。我都會做錯事,更何況孩子們,所以我和孩子有個共識:做錯事要承認,改過就好!

  每當我不小心犯了錯,我會主動、誠心地謝謝孩子們的提醒,趕快調整;若發現孩子做錯了,在我提出時,孩子們也幾乎都能馬上主動承認,我會立即肯定他們的誠實面對,願意彌補,所以班上的氣氛也越來越和諧穩定。

  在現今追求成績、專長的功利主義下,雖然這些引導與教育,似乎小到幾乎被遺忘,但這是做人的根本,我願意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讓他們永遠當自己良心的好領袖,守護良善本心;我衷心期待每個孩子都能以良心為本,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