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虎媽學放下 成為更好的自己

麗如    2022-10-27

職場女強人也是虎媽的麗如(右),歷經「心」的淬鍊,學會放下的功夫,更讓原本緊張的親子關係變圓滿。
  2003年11月,醫生告知我得了乳癌,那時我才剛訂婚兩個月,也計劃兩個月後要結婚。在第一時間,我告訴未來公婆,因為他們有退婚的權利,但卻選擇隱瞞父母,因為怕他們傷心。我心裡非常煎熬,但告訴自己要堅強勇敢地面對,我永遠都記得在婚禮前一天,帶著身上的傷口,揹著婚紗去癌症協會諮詢時的畫面,志工們的眼神是充滿不捨;還好很幸運,在經過手術及一連串的治療後,我恢復了健康。

  然而在2016年,病情卻再次復發,我與先生心情盪到谷底,當時兒子才小學二年級,醫師安排我做放射線治療與化療療程,歷時共9個月,我的頭髮掉光了,還有很多副作用,造成右肩沾黏,手只能舉到30度。由於藥物的影響,我大腿無力,無法爬樓梯,整個療程讓我身心靈受到很大的打擊。

  隔年,經由朋友引薦,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入門原因很單純,我想在團體中一起練功能彼此互相鼓勵,比較容易持之以恆,因為我是個除了工作以外,做其他事都會偷懶的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入門當天,師父問我:「為什麼那麼緊張?」我回應說:「你又不認識我,怎麼知道?」然而我的內心卻是暗暗驚奇,當時的我真的很緊張,我是個好勝心強的人,自從生病後,要求自己生活要很規律,但我沒有管好自己的「心」,仍事事要求完美,總是習慣把自己放在高壓的狀態下,總是要呈現最好的外在表現。

  入門前,我就職於著名的製藥生技公司,跟著總經理一起完成很多公司重要的里程碑,因組織變動被迫轉戰到規模很小的子公司,讓我的內心糾結很久,心情低落。入門後,我發現自己改變很多,特別是學會「放下」。

  公司組織於2019年再度面臨更大幅度的變化,只有我決定留下來幫忙,事情多到每天有講不完的電話。那一陣子,我會跟電話的對方說:「我練氣功的時間到了,我要去練功了,明天再說吧!」當掛上電話後,原本激動的心情與思緒,在與面帶笑容的師兄姊們打招呼聲中,漸漸平靜下來。在道館練功的兩個小時,讓我非常放鬆並感到幸福又開心。

  對於一個工作狂來說,能放下對工作的得失心,是非常難的。當年化療造成的右肩沾黏及大腿無力,並沒有因為治療結束而恢復,尤其剛入門那時,每到星期四要到道館練功那天,心裡都要掙扎很久,因為真的很痛苦,右手舉不起來,也無法下蹲;師兄姊們總是鼓勵我帶著好念來練好氣,持續練功這幾年下來,我覺得我變得很不錯,身體各方面都陸續恢復健康,且已經能跟上同時間入門的師兄姊了,我覺得太極門氣功好像是為我設計的一樣。

  在職場上我強勢,同樣地在家庭裡也成為一個威權的虎媽,兒子常說我很兇又嚴格。我的個性好強又追求完美,是不太容易相處的,但當面對天兵級的兒子總是忘東忘西,又看到老師在聯絡本上的提醒,總讓我忍不住發起脾氣,看到兒子被罵後的黯淡神情,我很心疼,但又擔心如果現在不要求,長大後怎麼辦?兒子從靜靜地被罵,到後來會回嘴,更脫口而出的氣話,很傷我的心,讓我失眠到天亮。

  在入門後,師父常提點常罵小孩會變笨,要多看孩子的優點,我把話聽入心,開始反省自己,重新審視與兒子的關係,每當想要開罵時,會提醒自己要冷靜下來,慢慢練習修改脾氣,當自己的情緒穩定後,小孩的情緒也變穩定,親子關係自然就變好了。練功過程中,當遇到相同的類似情境或事情時,我都能處理得很好,非常感恩師父及太極門讓我變為更好的自己。

相關文章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神奇的生命發電廠

看似不起眼的反射性呼吸,竟然在生命垂危的時刻起了關鍵的作用;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