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當我的名字與「油」劃上等號

張瑞榮    2015-09-08

張瑞榮家傳四代的百年老字號油坊,因衛生當局行政疏失蒙上不白之冤,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所學的陰陽智慧,正向思考的改變,讓她得以一關關通過,並挽救百年老字號的危機。
  從小學開始,學校老師給我的評語,不是沉默寡言,就是內向、木訥。我非常害怕講話,也羞於在人前開口,在人群或團體中,總是默默地,像空氣般地躲在角落。

  我的專業是服裝設計,家中是經營超過百年的榨油工坊,雖歷經時代變遷,但秉持社會良心行事,一直是我們家族堅守不變的原則。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油品風波更是接二連三地不斷爆發,在一片風聲鶴唳中,家中的油坊卻因衛生當局草率的行政疏失,一紙錯誤的公文內容在新聞媒體報導,讓商譽良好的百年老字號蒙上不白之冤,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

  事發突然,當下我除了先安家人的心外,隨即在電話中用堅決的態度告訴相關當局,其嚴重違反正當程序的行政疏失,一夕間毀壞了百年老店的商譽,我們必定追究到底。雖然結果促使相關當局在當晚七點半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撤銷錯誤的處分公文,隔天各大報也都報導這是一份烏龍公文,但四代人胼手胝足,辛辛苦苦建立的百年商譽已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那天晚上,年邁的父親和全家人都輾轉難眠。

  深夜裡,我把自己的心靜下來,想到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身為太極門掌門人,畢生致力於發揚中華國粹文化,也曾因侯寬仁檢察官一份濫權違法的起訴書,遭受無數巨大的波折與磨難,至今已近二十個年頭,尚未完全終結。師父自始至終不改其心志,那份對「是非對錯、真假好壞」的堅持與決心,深深地激勵著我,雖然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解決,但我毫不畏懼地告訴自己:我們沒有做錯事,不能被沒有良心的人害了整個社會,在媒體跌倒,就要在媒體站起來!

  我義無反顧的代表百年老字號面對媒體的採訪,意外地被媒體冠上「百年老店第四代接班人」的稱號。在媒體上,我告訴大家如何判別選用好油,我想在所有人都惶惶不安的時候,應該要實踐師父教我們的平衡的智慧,以正面能量帶動好的力量。結果,在一連串的負面報導當中,終於出現了一股讓人心安且正面的清流。

  冥冥之中,自助、人助、天也助,被採訪的新聞不斷重播,換我在選擇媒體,主導權回到自己手上,老字號生產的油被搶購一空,預購電話接不完,油品的檢驗也全數合格,更受到媒體及許多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把這次的危機化成了轉機。事後知道這次被冤枉的廠商達19家之多,知道的人都說我不僅救了百年老字號,也救了其他廠商。

  世事難料,完全沒有想到會有那麼一天,一位服裝品牌經理搖身一變成了百年老店的第四代接班人,現在google我的名字,發現已經與「油」、「百年油」劃上了等號。從一個不喜歡且害怕說話的人,竟可以自信滿滿地面對媒體公開說話,並挽救了百年老字號的危機,這一切都是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所學的陰陽智慧,冷靜沉著及正向思考的改變,讓我在遇到瓶頸及考驗時,得以一關關順利地通過。

相關文章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