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鳥語花香生活的生生不息

惠華    2021-06-19

太極門弟子惠華學會放慢步調氣定神閒,用寧靜的心感受大自然的奧秘,也獲得更多心靈的啟示,讓內心滿懷感恩。
  某天早上如往常在露台為自家種的花花草草澆水、修剪枝條,並採蝶豆花泡茶,正當撥開樹葉要採摘時,突然發現藤蔓與鐵絲間,竟然有鳥窩,裡面還有隻鳥,當下和牠四目相對,我還被嚇了一跳。此時,樹旁還有隻白頭翁,遠遠的看著,嘴裡不停吱吱喳喳地叫。

  因發現鳥巢令我驚喜,於是立馬拿起手機準備拍下珍貴照片,就在拍攝時,那隻白頭翁站在對面制高點不停地叫著,似乎深怕我會去動到鳥巢,緊接著又疾速飛向我,從我的手邊滑行過去,好像對著我喊:「不要亂動我的鳥巢!」我意識到牠對我發動攻擊!當下驚覺自己好像做錯事了,於是趕快進入屋內,避免再次驚動及干擾牠們。心情也從發現牠們的驚喜轉變到忐忑不安。直到黃昏時偷偷出去瞄一下,鳥巢是空的,晚上再去看一次,牠們還是沒有回來,心想該不會是棄巢了!連續探望兩天,鳥巢依然是空的,心中無限地自責與懊悔。

  最近防疫期間居家上班,減少和外界的接觸,心境沉澱不少,此期間常想起師父愛的叮嚀,提醒我們要常打坐省思,多和自己對話。反省中體悟到母鳥懷孕正準備下蛋,因我的無心之過而被迫離開另築他巢,內心充滿愧疚與不忍,心想這幾天一定要多發出好心好念,並儘量保持鳥巢及附近花叢的原貌,或許過幾天牠們覺得環境安全就會回來了。直到第三天清晨聽到鳥叫聲了,心想確認牠們是不是已歸巢了,我一如往常正常澆水,不刻意注視鳥巢,果然牠們真的回來了,心中終於鬆了一口氣,真心希望牠們能在此安心地繁殖哺育下一代。

  一直以來我是個比較容易緊張急躁的人,因工作跨越了自己所學的領域,常須藉助研習來加強專業知識,一緊張忙碌就會拉肚子,搞得身心俱疲,回到家往往要先休息小憩才有體力吃晚餐。又因個性急躁,EQ不太好,加上追求效率與完美,在會議上常理直氣壯,無形中樹敵而不自知,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後開始學會理直氣「和」與人溝通,人際關係改善了許多。勤練功後,除了體力好、精神佳,心性也改變了,這次白頭翁攻擊我的事件,讓我有更深一層體悟,人類應該尊重牠們的生存環境,不應該介入牠們的生存世界,牠們自然有一套生存的方式,我只須借牠們能夠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可以了,更必須學會以愛和尊敬的心來善待牠們。

  如今生活中有這群鳥兒陪伴,居家辦公真的是一點兒都不寂寞,除了觀察鳥的動態之外,等待新生命降臨的過程也充滿喜悅。最近發現鳥巢中的四顆鳥蛋已順利孵化成雛鳥,心裡也祈願牠們平安長大。現在的我學會放慢步調、氣定神閒,用寧靜的心去感受大自然的奧秘,也獲得更多心靈的啟示,讓我內心滿懷感恩。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