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成就他人 助人最樂

潘啟正    2015-11-13

雖然新職務遇到了困難,但因長期在太極門練氣功,打下的良好基礎,讓潘啟正懂得尊重、感恩與同理心,開啟正向的循環。
  去年十月中,離開了工作十七年的公司,轉換到新公司,接任懸缺八個月的工程主管。面對人生重大的轉折與新職務,除了本身部門的工作推展外,其中一項是棘手的跨部門品質改善,這個工作其實已折損了好幾位主管,且成效不彰,導致最後都無人接手,但因職責的關係,我還是必須分配一些時間,著手去改善。

  剛開始,帶領長期壓力沉重、士氣低落的團隊時,品質問題還是不斷的發生,又缺乏改善的方向,讓我感到有些灰心,但面臨這樣困境的我,想到了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經告訴我們「帶人要帶心」這句話,來鼓勵及提醒自己;於是我決定由凝聚團隊的共識開始做起,先是重新組織跨部門任務團隊,設定運作模式,建立快速有效回報機制,以便掌握狀況蒐集資訊、釐清問題,並決定方向來擬定改善的方針,透過對話溝通,建立工作標準與信任感,再設定團隊目標、分配任務。

  在改善過程中,我用心傾聽同仁所遇到的困難,並給予資源協助,互相溝通尋求共識,不做無謂指責與批評,共同轉化壓力為動力,以解決問題為優先,以團隊成果為目標,就這樣以身作則的帶著團隊邊做、邊學、邊改,鼓勵同仁不輕言放棄,狀況越來越清楚,改善也越來越有效;開會討論時不同的部門不再推諉卸責、逃避閃躲,而是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團隊逐漸地步入正向的循環。

  接下來,則是督導落實SOP,確認每個環節的正確性,區別問題並分析原因與改善,做好品質把關、掌控出貨時程,經由日常管理活動及專案管理活動,確保成效及設定優先順序,並且不斷調整與修正;透過團隊的配合與努力,改善成果逐步發酵,第一季,重大品質異常減少了25%,第二季,減少了50%,第三季,減少了70%,早已超越了年度減少30%的目標了;這樣的數據表現,大幅改善了長期以來,品質不良的狀況,成果顯著也獲得公司高度的肯定。

  所謂「壞事不壞,危機就是轉機」,帶領這個跨部門團隊的過程,我時時保持充沛的正向能量,不斷溝通取得共識,而這些都要歸功於我長期在太極門練氣功,所打下的良好基礎所致;練氣功讓我的身心靈總能保持在平衡的狀態,也在師父的智慧教導中懂得尊重、感恩與同理心,開啟正向循環,遇到困難能夠秉持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接受及處理與放下,讓原本的困境出現了轉機,而改變就是這樣一步步的產生了。

  上司對於我處理跨部門的工作能力,給予相當高的肯定,也充分授權讓我去安排相關的工作;而同仁們也信任我,願意在正確的工作方向中,一起努力的去達成目標;同仁們的假日與休息時間,也不再因品質的問題給佔滿,跨部門的任務團隊,就有多餘的時間,可以一起去享用豐盛的海鮮大餐,慶祝目標的達成了。

  這九個月來,獲得上司充分的授權與信任,並且完成許多部門工作的推展,將長期紀律鬆散的團隊,轉變成高效能、注重時間的戰鬥團隊,將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一一克服,建立領導的威信,也將過去屢屢吵翻天的品質問題順利化解,省下了無謂的人力浪費與資源,更在一個月內,將九台總價高達數千萬的設備,利用率由30%提高到95%,為公司節省數十個作業人力;此外,更將故障閒置三年的特殊設備恢復運轉,為公司接下了新的訂單。

  一路走來,感謝很多人的支持,也慶幸自己多年來,在太極門學到的陰陽智慧,讓我在層層的考驗中,仍能圓滿地處理好人際關係並解決問題,讓工作能順利進行,真正做到「成就他人,助人最樂!」這應該是職涯中,非常值得留下來的經驗記錄吧!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