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快樂救護的天使

李衍諭    2015-08-17

八仙塵爆事件當天李衍諭(左)開救護車前往支援,深深覺得大環境的惡化不容再袖手旁觀,需要每個人的善心與努力,社會才能走向安定與和諧。
  俗話說:「做牛要拖,做人要磨」,人生中總有許多的難關等著我們去挑戰與面對;如果不逃避問題,願意勇敢且正向去面對,老天爺總會讓我們在考驗過後更加成長。

  我擔任消防隊員已將近六年,救護是我的主要工作項目。不管白天或黑夜,只要救護電話一響起,我就要迅速開著救護車前往事故地點,幫助需要救助的民眾。但是在工作沒多久之後,覺得好多人濫用救護資源,漸漸的我開始對這些人變得沒有耐性、不客氣,尤其當遇到一些經常性的酒醉而打119叫救護車的民眾,我甚至會發脾氣兇他們;加上自己長期以來的睡眠品質不好,難免影響情緒,要是半夜被叫起來值勤,就算面對稀鬆平常的案件,即使沒有不客氣,也只是機械式地把人弄上救護車送往醫院。

  有人說消防隊員是在做偉大救人的工作,但這句話對我而言是無感的。在我還沒進入太極門之前,只是周而復始的工作著,認為反正跑完這趟車,這些人回頭還是會再叫救護車,我怎麼唸也不能改變他們的狀況。但是進入太極門後,我學會「同理心」、「慈悲心」;想想有很多民眾的生活環境並不好,加上負面的思考習慣,讓他們更無力去改變自己的現況;當我內心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就不再覺得那些因喝醉酒打119是「可惡」的人,而會想到他們是處在無奈環境中的「可憐人」,我應該要對他們有更多的包容與愛護;因為轉念,讓我重新詮釋自己的工作,覺得自己時時刻刻在做救人救心的工作。

  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身邊多了許多師兄、師姊,大家就像家人般溫暖的相處,我感受到師父及師兄、師姊身上滿滿的關愛,這份愛會互相傳遞,也感染了我。慢慢的,我願意把這份溫暖的愛分享給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也會在救護的過程中把握機會,鼓勵不安的民眾,讓他們有勇氣與希望面對所面臨的難題。

  當我載送車禍患者時,看到傷患或其家人焦慮擔心時,我會視患者情況安撫他們,藉此希望能安他們的心;而讓被救護的民眾也因為我的話語感到安心,因為能充滿正面思考才會有更好的預後,所謂: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心,就是這個道理吧!又例如在救護過程中,遇到了生活中遭遇挫敗而失志的人,我會試著先聽聽他們的難處,關心他們遇上了什麼困擾,然後鼓勵他們勇敢面對,也許只是一句「查埔囝有什麼好怕的!」或是叫他「超級男子漢」,就會讓他們產生信心和勇氣,接著我再鼓勵他們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才有辦法做他們想做的事,人生才會有希望。

  現在我總是提醒自己,就算遇到不可理喻而對我們咆哮的人,還是能心平氣和,運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我體悟到原來「勇敢」,就是不管別人說什麼或做什麼,都不能改變我們熱情而良善的心。想到師父常常教我的「真」字,也就是要真心待人,如果我的真心能讓行為或思想偏差的人及時懸崖勒馬,喚回他們心中純真而善良的心,那也就是對社會產生安定的力量了。

  前陣子的八仙塵爆事件我也有前往支援救護,從沒想過這幕宛如地獄的場景竟在我眼前上演,但當下實在沒有時間心痛,因為一大群被火紋身的人正等著我冷靜迅速的協助。那時我深深的覺得,大環境的惡化不容我們再袖手旁觀,現在就需要你我每個人的善心與努力,這個社會才能走向安定與和諧。

  現在的我學習師父「愛與和平」的精神,也試著去貼近民眾的心。我發現,當我能夠鼓勵民眾正向面對他們的問題時,我不再是以前那位憤恨不平的消防隊員,而是心中充滿愛與和平的快樂天使!

相關文章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