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岳父爸爸的畢業旅行

博仁    2022-10-02

望著岳父與女兒的合照,博仁很感念岳父的疼愛,回憶起岳父艱苦又助人無數的一生,及生病後與家人一起快樂相處的點滴,讓他心中充滿無限感謝。
  岳父爸爸出生於礦工家庭,小學時必須光著腳走上一兩個小時上學;雖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市區理想初中,但因家境因素無法繼續升上高中,還沒當兵就到中山北路的花店工作,當時送花是用腳踏車載貨的勞力活,台北近郊不論遠近都得準時送達。入伍空軍在金門服役的三年雖然辛苦,但也讓年輕的他磨練了鋼鐵般的意志。婚後創業從事鋼鐵材料買賣將近半個世紀,岳父常告誡我們要當一個有良心的生意人,待人處事誠心不欺瞞,不偷斤減兩,生意才能長久。

  岳父生長在父權為尊的傳統年代,難免有「大男人」心態,聽良妻師姊回憶說,小時候只要不順爸爸的意,他便會大發雷霆,她們時常敢怒不敢言。有一次她和妹妹搶著玩新玩具,爸爸一氣之下,打開窗戶直接將玩具從樓上給扔了下去;也曾經因為未經同意把書桌搬到客廳,爸爸回家竟然暴怒,因此小孩們看到爸爸都敬而遠之,不敢多說一句話。岳父靠自己的勞苦在事業上闖出了一番成績,也讓他自我意識更加高漲,總認為自己的想法一定是對的,家人只要想法相左便無法苟同,漸漸造成家人之間的隔閡。

  或許就是因為火爆脾氣,五十出頭的岳父眼睛竟然中風了,所幸因緣俱足,進入神氣家族調養身心。岳父在老門派中跟隨師父練「心的功夫」,在功法的調養下恢復了健康,與道館師兄姊的相處自然融洽,大家歡喜練功,談心氣氛溫馨,潛移默化中,心逐漸變柔軟了。岳母回憶說,當她要到美國幫女兒做月子時,岳父在機場說了一句:「到了美國妳要好好地照顧自己。」她感動到不行,因為這是第一次聽到另一半對她真性情地表達關心。

  我和良妻剛結婚時,因岳父爸爸看起來相當威嚴,個性害羞的我不太敢和他接近。婚後,岳父大方地送給我們一間「起家厝」,裝潢時還親自來監工,有一次看見他躺在工地中攤平的紙箱上休息,真是讓我們感動又感激不已,漸漸地跟岳父越來越親近了。三十多歲的我曾經有機會留在美國當音樂老師,但因緣際會下決定搬回台灣重新開始,回國後我做了一年大學專案教師,正在到處投履歷時,沒想到岳父竟開口邀請我到他的公司協助鋼鐵買賣的生意,想想自己年紀也不小,便鼓起勇氣接受了這個人生的大轉折。

  正所謂隔行如隔山,上班第一天我就受到強烈的衝擊,光是公司庫存的品項及尺寸多達數千種,就令我頭昏眼花,加上老師傅們習慣用台語及日語術語,一下子就把我打敗了。有一次我把客戶訂貨時說的:「這個黑平鐵材料照尺寸切十塊。」聽成了「切七十塊」(台語),當司機把貨送到時客戶嚇了一大跳,馬上打電話來罵人,最後那多餘的六十塊材料當然就得自己買單了!

  那幾年岳父時常熱切地與我分享多年來做生意的甘苦談,提醒我要放低身段謙虛地請教資深同事,果然大家也願意給我這個大外行從頭學習的機會,漸漸地我在業務方面上手了。即使數年後又重新回歸藝文領域,我還是非常感謝轉換跑道來鋼鐵公司上班的這段經驗,親身體會到岳父、岳母幾十年來白手起家的艱辛歷程,後輩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衣食無缺,全都是父母辛苦的血汗換來的啊!

  練功多年改變了岳父的個性,在朋友眼中的他變得幽默風趣,連朋友的孫子看到他都會說:「彌勒佛爺爺來了!」沒想到一個家庭的氣氛,竟可以因為一家之主的改變而大為改觀,變得和樂又幸福。然而,岳父年輕時辛勞工作,導致壯年糖尿病發,須長期注射胰島素,還好多年來在師父的的引導下,讓他找回歡喜與感恩的心,與兒孫和樂地相處,身體的病痛更讓他深刻地體會到,要修心養性來面對生活種種。

  年前有一日清晨,岳父突發嚴重心肌梗塞,心血管百分之九十堵塞了,很幸運及時做了心導管手術,但後來併發肺積水,導致腎衰竭必須固定洗腎做血液透析。

  調養身心的過程中岳父持續練功,我們時常一同行腳台灣,再次走訪許多岳父年輕時留下美好回憶的地方,一起品嚐兒時的美好滋味,岳父打拼一生造福整個家族,為人慷慨大方又助人無數,最後平靜地在家裡壽終正寢。
親愛的岳父爸爸,感謝您願意當我這個單親小孩的爸爸,您的疼愛填補了我人生的缺憾,在您的精神感召下,我們會好好把握每一天,持續分享生命的喜悅,恭喜您圓滿畢業了!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