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修心讓歲月靜好

淑貞    2022-08-20

淑貞多年來在太極門練氣修心,領受心性智慧好功夫。她感恩有明師指引,讓她願意修改自己,順利從職場退休,更讓她黃昏歲月日日靜好。
  從前「戰場」這個景象,大家可能想的是槍林彈雨,這兩年來疫情讓全人類成了生命共同體,時刻都在與病毒作戰,「戰場」就在我們身邊!而退休前我的「戰場」就是與生死交關拔河的開刀房。當年進開刀房前只是在學校接受幾個月的訓練,入職後工作速度跟不上熟練的醫生時,也會遇到醫生脾氣暴躁、言語直接,護理工作瞬間壓力爆表,我常常在四下無人時小聲地說三字經,有別人在的時候會說一字經,藉此來宣洩壓力。有一次我在剛結束手術,四下無人的手術間飆罵「豬」,不巧下一床手術醫師剛好進來,以為我在罵他,非常生氣當場就翻臉,我還理直氣壯地回答:「我又不是罵你!」

  事情過了好幾年,而我也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了。有次進行將近7小時的手術,大家都已呈現疲態,過程中醫生又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若按照我以前的個性,會直接拒絕,這次我突然轉換口氣答應,沒想到幽默的對話瞬間讓開刀房緊繃的氣氛有了亮光,手術很順利地完成,那天大家心情愉快地結束工作。

  回想在開刀房工作20多年來,其實大家面對的工作壓力幾乎是差不多,不同的是體力與心性;而牡羊座的我個性、說話非常直白,常得罪同事而不自知,面對同事指責甚至心生憤怒,幸好人生路有了明師引導,才學會修改自己的缺點,尤其師父教導「立刻改變」的功夫,讓我在面對同事因工作分配不均而抱怨時,會先保持沉默,沒有火上添油,改以在事後利用「多做」來平息誤會。

  而我也慢慢懂得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明瞭要好好修練心氣,才能滋養五臟六腑,才有好的體力、智力與心性來面對繁重的工作。職場上,難免會遇上不太友善的工作安排,但想起師父的教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忍到不能忍就算了」,所以我會盡量不讓負面的情緒影響自己,只求問心無愧,避免落入職場紛擾中。

  人生區區數十載,如今回想起來,我的人生幸好知道要改變,也願意改變,才能夠安全順利從職場退休,也感恩生命中能拜得明師,領受心性智慧好功夫,讓黃昏歲月日日靜好。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