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翰澤    2023-11-22

翰澤(左二)在太極門學會包容與關懷,並實踐「愛與良心」,做一個稱職的繼父與繼外公,一家人在太極門練功,三代人相處和樂融融,圓滿幸福人生。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達,醫生說:「這個小孩養不大。」但母親不願放棄,沒想到延續了我的生命,我非常感恩母親。不知是否因為受早產的影響,從小我頭腦不太靈光,講話非常慢也不愛說話,功課不如其他手足,但母親始終教導我要做一個好人,即使成績不好,父母也從不逼我讀書,認為前途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後來我也成為一位老師,如同我敬愛的父親一樣。

  因為想改變自己,經由學校的同事推薦,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練功中從被師父、師兄姊關心進而學習要關心別人,在關心別人的過程中,原先自己被動的個性慢慢變得積極,從此跳脫木訥哥的性格,變成正向陽光男。師父常引導弟子凡事要往好處想,我不僅不再是寡言木訥的人,做事也不會鑽牛角尖,會用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還能夠幫朋友分憂解惑,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師父常說:「親,就是看見彼此的辛苦。」、「夫妻是來報恩,娶了人家就要好好疼愛她。」我娶了一位漂亮的老婆,彼此相愛,生了一對兒女,但老婆有一個特別「喜歡搬家」的嗜好,結婚24年來,我們平均每兩年搬家一次,雖然搬家12次,我的想法是只要能讓老婆開心,就會全力配合,尤其夫妻倆能看見彼此的辛苦,互相體諒包容,所以從來沒有因為搬家的事而吵架。因為對妻子的疼愛,讓我很自然地愛屋及烏地想到,妻子與她前夫的女兒未能一起生活是她心中最大的遺憾,我很高興為她彌補這個缺憾,於是繼女采寧就成為家中的一份子,從此在充滿愛的家庭氛圍中成長。

  後來我鼓勵采寧也進入太極門,因為「給自己一個機會」這句話,開啟了她的心扉,幾年前,她在神氣家族認識了一位老實的師兄,兩人締結良緣結婚生子,我也把小Baby視為自己的外孫。因為外孫的到來,家裡更熱鬧,為了照顧外孫,我們又再次搬家,方便就近照顧。現代的年輕雙薪家庭很辛苦,工時長且壓力大,為了減輕采寧與她先生的辛勞,而我已從教職退休,外孫可以經常在家裡住,我和妻子輪流照顧,忙得不亦樂乎。我很疼愛外孫,負責接送上下課,雖然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但是我沒有分別心。前一陣子第二個外孫出生,采寧從月子中心回來,家裡又更熱鬧了。非常感恩在神氣家族讓我學會「包容與關懷」,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三代同堂,全家和樂融融,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雖然我父母都已過世二十多年,我想對著天上的爸媽說:「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樂於助人,讓生命更有價值與意義。」更感恩師父的教導,讓我學到很多智慧,圓滿幸福的人生。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