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穩定世局的正能量

政文    2020-06-25

擔任牙醫師的政文落實「三不五多」在工作與生活中,讓自己能夠保持身心健康,發揮助人的力量。
  我是個開業牙醫師,去年底新冠肺炎疫情開始蔓延,因為牙醫師與病人是近距離接觸的診療,防護更要做得周密,因此當年後開工時,我與有感染管控經驗的另一半討論後,便決定從防護原則中開始著手——除加強工作服換洗,診間空氣消毒,環境密集清潔外,更強化自我管理,要求同仁們都要做到正確洗手及佩戴口罩,並配合政府防疫及工作人員的加強教育;面對看不見的病毒,我們將防疫措施做到滴水不漏,讓診所一切均正常運作。而當時診所口罩存量雖不足,但我們還是先發給每位同仁20片口罩,因為我們把助理和其家人都當成是我們的夥伴,只有這樣做,才能更安定同仁的心。

  回想自己當年剛開業時,凡事都以高規格要求自己,長期下來身心變得很緊繃,每到中午就得去復健科報到,才能繼續下午的看診,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讓太太十分心疼。直到我們夫妻倆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經過一段時間的氣功鍛鍊,我的肩頸痠痛解除了,不再需要找復健科,甚至伴隨多年的胃潰瘍痼疾也隨著練功後學會緩和緊張情緒,而不需要再找腸胃科了。

  在太極門練氣功之後,我才深刻體認到「境隨心轉」的意境要如何實現;面對病人少的時候,懂得放鬆自己,不再鬱卒;病人多的時候當成是挑戰,隨時把自己看診的姿勢調整好,當我在工作,身體上知道如何去放鬆自己,心態上就能維持快樂歡喜的心情,並跳脫業績壓力,身心也就跟著轉變。

  面對疫情,我的師父也教導「三不五多」身心平衡的防護罩,「三不」就是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便可增強抵抗力及維持自身免疫力。除此之外,也要注意正常均衡的飲食,多吃水果青菜,加上多曬太陽,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天天修練氣功,確實做好防疫。自己好不是真正的好,每個人維持自己健康,達到整個群體的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這次的疫情是人類與大自然失去平衡所造成,大自然的反撲更突顯了人類的渺小,如何避免這樣的疫情再度發生,人們應省思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尊重大地萬物。在2014年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發起良心時代運動,主張「良心」是穩定世局的正向能量,而此次人類面對新冠疫情,良心更是救疫情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令我深刻體悟到不只要說好話,還要說良心話,若人人能常保好念與好氣,才能真正的護衛地球。

相關文章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