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智慧寶庫

佩娟    2021-11-30

佩娟感謝明師指引強大自己的內心,因為心的力量才是無遠弗屆,期待有緣人也能一起來挖掘太極門這個博大精深的人生寶庫。
  世界衞生組織關於健康的定義:「健康是指個人在生理、心理及社會適應三方面全部良好的一種狀態。」生活在現代應該是非常幸福,有充足的物質生活、便利的科技、便捷的交通、發達的資訊。但依健保署資料,10年來國內各類精神疾病就醫人數持續增長,自2011年的152萬人增長至2020年的205.8萬人,顯示在充沛的物質生活下,心靈空虛、不快樂的人卻越來越多。
 
  黃帝內經有云:「心者,君主之官也。」所以管理自己的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在太極門不僅僅學習氣功,保持身體健康,最受用的是師父常常給予的智慧良言與叮嚀,讓我可以應對日常生活,更教導我如何讓心安靜、平靜,「靜,能生智慧」。舉例來說,今年疫情嚴峻三級警戒時,很多人都改成在家辦公,師父就教導弟子們要安排好自己家中的環境,規劃好時間,也要抽出時間曬曬太陽,更要早晚省思一整天的所作所為,不要無端浪費寶貴的時間。師父的叮嚀讓我很快就做好在家辦公的準備,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平常在職場上遇到的人都是生理上有病痛的人,原本我就是執行醫囑部分的治療,遵守法律也不會增加自己的工作量,但心裡覺得自己很像機器。我的師父告訴弟子:「工作要像遊戲,衝破關卡,而贏得勝利,獲得成就。」、「要有同理心,感同身受。」職場上的我開始「關心」病患,藉機告訴患者一些平時該注意的動作或運動的技巧,疫情期間也宣導防疫觀念。改變心態後上班時間變得飛快,我也開心患者的生理與心理彷彿同時得到治療。

  「省思」是師父教導我的另一門功夫。疫情前診所來了一位新同事,某天這位新同事跟患者起了爭執,甚至差點演變成全武行。那天晚上練功時,我想著新同事發生的一切,還有他這段時間跟大家相處的狀況,省思自己是不是也曾經這樣呢?如果有,我現在修改了嗎?除了反思自己,更進而想要幫助他。我自己原本就是個想很多的人,很在意別人看自己的眼光,擔心自己做得不好、做錯,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可是我的師父總是告訴弟子們,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做錯事,不要害怕做錯,錯了改就好。對啊!「我就是我啊!」不要活在別人的眼中,做好自己認為該做的就好,盡力而為。
 
  我在太極門學到什麼?就是「心」的功夫;心是一切的根本,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改變,科技如何進步,心是無遠弗屆的,如何強大自己的內心?有位明師指引是最受用的。明師是指能夠幫助「明白自己」的師父,我已經在太極門找到這位「明師」,期待有緣人也能一起來挖掘太極門這個博大精深的人生寶庫。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