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是世界文化遺產 蒲浩明視古傳師徒制為無價寶

    2015-07-17
 

蒲浩明因為創作多件與運動相關題材的室內外雕塑而榮獲2014年國際奧會「運動與藝術」獎座(IOC Trophy - Sport and Art)。
  聶隱娘在坎城影展獲得大獎,讓全世界注意到台灣的藝術。6/26好萊塢製片分享會上,聚集許多優秀的電影從業人員,武俠片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郭南宏大導演直指台灣武俠片具有忠孝節義的特色,這是香港、大陸所欠缺的。好萊塢製片家安東尼奧本身習武多年,對武術十分的著迷,推崇:「我所認識的太極門,正好符合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性,看到他相傳的文化、陰陽哲學、心氣的功夫,確實是現代絕無僅有活的文化遺產。另外我看到太極門師徒為了世界愛與和平的願景,奉獻心力,這是武術及修行非常高的境界。」他一直希望透過影劇媒介讓現代的人們更了解武術的精神。安東尼奧讚揚洪博士是偉大的心靈導師,並引導他去思考:「作為藝術家,我們可以去思考如何運用藝術的力量促成愛與和平。」他熱情邀請台灣一起參與即將於 2016 舉行的全球性「奧林匹亞獎」,透過舞蹈、音樂、繪畫、雕塑、文學、戲劇、電影,寫下奧林匹亞七大藝術獎項的歷史,讓台灣的文化走上國際藝術舞台。

  知名雕塑家蒲浩明也應邀於當天出席。回想2010年台北花博,台灣第一個正式獲得國際認證授權的國際園藝博覽會,花博裡的台灣園以「知竹常樂」榮獲寰宇庭園中的人氣王,在清幽、雅致的竹林裡,圓形水池裡的「小水滴系列‧散步」、「小水滴系列‧親親」,氣氛頓時活潑、溫暖起來…。蒲浩明就是小水滴雕塑的創作者,因為太極門師父提醒他去思考人生歷練中圓滿、圓融之處,於是他將十幾年前做過小水滴的創作形式,發揚光大,成為花博的一大特色。

  去年蒲浩明榮獲2014年國際奧會「運動與藝術」獎,談到自己能夠獲獎,要歸功於師徒制的教育。蒲浩明的父親為台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他在父親的門下捏了十三年的泥土,讓他在嚴格權威的教育方式下成長。孔子道:「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因此成就了現今的蒲浩明。另一方面,自從他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練氣修心後,更深刻體會師徒相傳的重要性,師父言教、身教的引導讓他明白正向鼓勵的重要性。

好萊塢製片家安東尼奧與電視節目主持人慕妮與同為太極門弟子的知名雕塑家蒲浩明相見歡。
  目前在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任教的蒲浩明,也從事文化傳承的工作。他強調教育是良心事業,分享自己從事雕塑藝術的學習過程就是「師徒制」的教育方式,蒲浩明推崇這是一個古老無價且寶貴的文化。他特別談到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推動的「良心時代運動」,帶動大家說良心話、做良心事,深具教育啟發意義。蒲浩明就以這樣正向的方式教育孩子與學生。蒲浩明跟女兒講過一句話,「假如妳是玫瑰花的話,妳遲早會開花的。」他看見女兒蒲宜君的藝術天分,以正向鼓勵的方式來取代嚴格管教。果然蒲宜君當了年輕的雕塑家,而且四次獲得法國沙龍獎。

  蒲浩明也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教社會大眾雕塑,曾有一個學生表現得很特別,蒲浩明從不吝給予肯定與讚美,第三年再度對他說:「你值得走你人生的路。」後來大約七年沒有連繫。有一天,那位學生打電話告訴蒲浩明:「老師,我得到全國美展雕塑類金牌獎!」特別向蒲浩明分享成長的喜悅。蒲浩明還鼓勵了一名參加法國巴黎裝飾藝術學院入選考試的學生,儘管不懂法文,運用了自己的獨特自由創新的創作方式,從來自世界各國的40位菁英中脫穎而出,順利通過考試。如今她已經是一名活躍於服裝界的知名設計師。

  蒲浩明深深體會身為藝術家的責任與使命,他說:「人的正面能量應該廣為發揚,這是身為人很重要的資產,而且是越用它,它會越永遠不停像湧泉那樣一直出來,那是會鼓勵自己會鼓勵別人,我會努力用這個形象去做正面的表述,這個是我希望做到的。」

  早在1982年,蒲浩明就以「伏羲氏」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雕塑類銀牌獎,又因為創作多件與運動相關題材的室內外雕塑而榮獲2014年國際奧會「運動與藝術」獎座(IOC Trophy - Sport and Art),因為肩負著藝術世家的傳承使命,他埋首投入藝術工作,長年勞累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六年前進入太極門,除了調養身心、涵養心靈能量之外,更從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推動愛與和平的身教中,讓他體會到一個智者廣闊的胸襟,蒲浩明開始懂得關心週遭的人事物,人生歷練更加圓融與圓滿,也觸動他將作品「小水滴系列」發揚光大。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