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三個半百人生 科技主管合作詮釋神龍

    2017-10-16

太極門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中神龍出場的畫面,帶來寧靜祥和。
  當金黃色的神龍在《溯古還原》的舞台一出現,彷彿把現場變成了天庭,一片的祥和寧靜瀰漫開來。神龍游舞在舞臺上,而祂所代表的精神,慈悲、勇敢、真智慧,跟著舞龍的九人一起穿梭在腳下的煙霧間,為塵世帶來祥和。

  洪德芳、沈世詮和楊豐旭在2000年太極門師徒自製自演的《遠古文化之夜》是合力演出神龍的夥伴;時隔16年,三人又再度在這過半百的人生中重逢,一起在今年太極門再度推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中出演神龍。

  一尊神龍非常重,一個人是沒辦法抬起來的,要靠大家的力量、互相配合才能完成。今年剛好50歲的洪德芳,從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他說:「要把真正的龍展現出來,是要跟別人合作,要協同並有共識。」

工研院資深專案經理洪德芳將舞龍體會到的團隊合作精神,運用在職場帶領員工。
  「合作並不是『你合我』或『我合你』,而是相互之間要有默契。」洪德芳說,「龍的精神就是慈悲、勇敢、真智慧,要把自己調整成那樣的境界。慈悲是對人有善心,勇敢是做出行動,真智慧是要明白如何持續做對的事情。我們必須把這個概念融入自己生活裡,提升自己的能量。」溯古還原的演出也讓他思考生命的意義,不能讓自己跟劇中人物一樣迷糊過日子、在五毒中輪迴。

  洪德芳在工研院擔任資深專案經理,今年公司接了兩個重要計畫,他負責帶領員工,要怎麼把團隊精神和力量發揮到最大?他說:「每個人對工作的看法都不同,同仁的視野也和自己的不同,過程中必須互補、善用彼此的專長,整個計畫就可以很圓滿。反之若只有自己一個人做,就會很累。合作順利不但氣氛好,也會更能發揮創意。」

  「龍的意涵是祥和和賜福。一尊龍要九個人一起舞,心靜下來,一起散發好的能量。」
半導體廠務經理沈世詮從《溯古還原》體會到自己做好事的使命,排除萬難參加練習。
同樣一起舞龍的半導體廠務經理沈世詮也提到「合作」的重要,「排練時夥伴會一直換來換去;但不管怎麼換,大家也是必須要互相配合、隨時準備重新排練。過程中我也很相信,不管跟誰在一起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職場上,身為主管的他也認為:「在工作場合上,大家看不慣別人,只做自己的事,也無法發揮最大的效益。其實工作上都是需要互相幫忙、引導和溝通協調。」

  看完《溯古還原》後,他也從劇情中體悟到,要是有了不好的起心動念,即使只是犯了小錯,就要付出代價。劇中主角的哥哥阿祥是個富有正義感、使命感,願意為了家人挺身而出的人,讓沈世詮得到啟發。因此每次排演練習遇到困難,心被俗事卡住時,就像對自己的一種考驗,所以要排除萬難,因為自己在這件好事上是有使命的。

  今年也是50歲的楊豐旭,隨著年齡漸長,體力也比年輕時衰退許多。再度舞龍對他來說不只體力上是一大挑戰,也必須克服無法接受新事物、太過自我的個性。

科技業主管楊豐旭在舞龍過程中學會放下自我。
  「排練一開始,大家都是各舞各的,但經過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指導,把心靜下來,接受彼此之間的交流。」楊豐旭說,「以往的自己比較自我,但經過這次演出,體會到大家都希望演出順利、成功,所以看到問題就彼此提醒,別人提醒自己時也歡喜接受,馬上修正。」

  他指出,此劇最重要的呈現是最乾淨、最寬廣、最無邊的「心氣」,而不是技巧;簡單的動作反而才能呈現出「心氣」。出演神龍的九個人都要沒有自我,才能做到心氣合一。同樣身為科技業主管的楊豐旭,在演出此劇後,現在在工作或家庭中遇到衝擊、需要調解時,已更能夠用寬廣的心去看待。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