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良心打造健康防疫網

    2020-05-21
 

大學健康中心護理師張秀慧鼓勵師生跟著良心的指引,每個人都配合防疫政策,病毒自然不容易找上門。
  大學健康中心護理師張秀慧,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中,是師生身心健康諮詢的窗口之一,諮詢問題五花八門,張秀慧來者不拒,就其專業一一說明讓大家安心,盡其所能解說並加油打氣;除了叮嚀師生注意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及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外,更鼓勵師生跟著良心的指引,每個人都配合防疫政策,病毒自然不容易找上門。

  張秀慧用最近學生發生的事來說明疫情對他們身心的影響,有些人因為擔心今年的畢業典禮無法如期辦理而感到沮喪;另也有學生私下揪團辦理惜別餐聚,歡樂一餐後陸續有人腹瀉、發燒、流鼻水,結果這群學生真是嚇壞了,乖乖留在住宿區自主健康管理,每天除了對自己的狀況擔心受怕外,還得擔心同行同學的狀況,大家彼此糾心牽掛,真是悔不當初!

  張秀慧以此進行機會教育,在防疫的關鍵期,請學生們必須稍為克制,忍一時不方便,以後有的是機會可以一起歡聚吃喝玩樂。對於必須留在住宿區檢疫的學生,也建議學生趁這次機會讓自己忙碌的生活有機會按下「暫停鍵」,足夠的休息與睡眠能讓頭腦更清明,而且也可增強免疫力為再出發做最好的準備。

  這波疫情對經濟及日常作息的衝擊與日俱增,許多行業受到空前的考驗,或停業或歇業,甚至失業者有之,放無薪假者更是比比皆是,張秀慧常以自己在太極門所學的智慧提出建議:「在無法改變大環境的考驗之下,我們可以改變自心的想法,趁機給自己忙碌的生活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沉澱思考一下,可以藉機再進修多學習一些知能,韜光養晦,做好身心調理再出發。」張秀慧表示,「壞事不壞」是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導弟子自我鼓勵的好方法。

  新冠肺炎強烈衝擊世人的正常生活,全球疫情快速發展,確診人數已突破3百萬,超過20萬人死亡。張秀慧表示,病毒強大的破壞力讓大家明白一件事:「沒有人是局外人」,生活在地球村的人類,休戚與共、禍福同擔。身為大學健康中心護理師,張秀慧對良心與防疫間的關係特別有感,若人人能本於良心,了解新冠肺炎病毒的高傳播力,克制自己的慾望,該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都能遵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對象應遵守及注意事項」,不任意外出;每個人都能依「COVID-19(新冠肺炎)因應指引」之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公眾集會之規範,自然能建立一堵防疫牆,防止疫情快速擴散。面對檢疫或隔離的人,應同理他們的犧牲,給予更多的關懷,因為他們這麼做是在維護大家的安全,讓你我更健康平安,是最棒的情操展現。

  2019年7月25日聯合國第73屆大會一致通過巴林首相發起的「用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決議文,宣告每年的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為國際社會提供一個促進和平、寬容、包容、相互理解、團結一致的機會,以建立一個和平、團結與和諧的永續世界。秀慧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擴散的當下,這個日子顯得特別重要,並邀請大家一起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zh/endorse-idoc),凝聚每個人的好念來轉動世界,讓全世界充滿愛與和平。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英雄出少年的愛與和平之路

多次參加世界之愛親善文化訪問團,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以及愛與和平的...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