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侍」病猶親 為愛防疫 歡喜照護老寶貝抗病毒

    2020-05-19
 

長照護理師劉瑞琴,藉由太極門養生功法保持強健的體力與安定、歡喜的心情,發揮良心與愛心,「侍」病猶親,幫助年長者共同度過疫情。
  2019新型冠狀病毒席捲世界各國,目前疫苗尚未問市,而老年人免疫系統較弱,是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族群,必須更加謹慎防護。任職於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的護理師劉瑞琴,在太極門練功多年,藉由師父教導的養生功法保持強健的體力與安定歡喜的心情,發揮良心與愛心,「侍」病猶親,幫助年長者拉緊防疫線,共同度過疫情。

好體力好心情 才有能力自助助人
  長期照護工作需要好體力與好心情,照顧者首先必須要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被照護者。她謹記師父教導弟子要保持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這段疫情期間的考驗,正體現平日練功的成果,劉瑞琴保持定心、安心,讓自己不緊張、不憂慮,也要保有慈悲心、歡喜心,促進身體分泌多巴胺活化細胞,最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良善之心,幫助被照護者。

  劉瑞琴的工作必須每天在各家醫院進出,為了保護自己,也為了保護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家,她更加注意正確戴口罩,雙手不觸摸眼睛、鼻子、嘴巴,落實「內外夾弓大立完」濕洗手口訣,再搭配酒精消毒法乾洗手。

歡喜心樂關懷 同理心放送愛
  疫情未發生前,民眾可隨時帶著長輩喜歡吃的水果或點心,來陪伴安養中心的老人家一起用餐。疫情發生後,為防止群聚感染,配合全國防疫措施,有數個月的時間,家屬一律禁止來探視長輩。少了家人的陪伴,有些老人家因此情緒受影響而漸入低潮,少部分可溝通的長輩還能透過視訊和家人說話聊天,但是大部分的長輩並無法使用視訊一解相思之苦。長時間與親人疏離,對老人家身心造成衝擊,劉瑞琴會用歡喜心關懷他們,與他們互動,讓長者開懷,還會運用帶動唱的方式,加深長者認知常洗手的重要性。

  機構有位新來的住民,身子清瘦,面容嚴肅,和兒女都不多話,因為滿身的類天皰瘡,前胸後背都有,每次換藥都須花費30分鐘到一小時,讓他痛不欲生。劉瑞琴小時候常聽父母用唱盤播放日本歌曲,得知這位老人家也跟自己的父母一樣,受過日本教育,便找了許多四、五十年代的日本老歌,在他床邊播放;歌聲勾起老人家的回憶,綻放笑容,跟著哼唱,減輕換藥時不少痛苦。他的兒女來探視時,看到爸爸露出笑容,開心聽著熟悉的日本歌曲,都覺得非常感動又窩心。

  機構講究營養均衡的團體伙食能滿足90%的人,但另外10%的人可能就滿足不了。有位90歲的阿公,雙眼含著淚水拜託:「我的胃謅謅,很不舒服,吃胃藥沒有用,很想吃到肥滋滋的爌肉。」劉瑞琴馬上就去買回來。看著老人家笑瞇瞇的,一口接一口配著飯,邊吃爌肉邊豎起大拇指,說好吃好吃時,劉瑞琴也跟著好開心,連續幫他買了三天。

  劉瑞琴總是親暱地稱呼這群被照護的老人家「親愛的老寶貝」,她很感恩有幸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並謹記師父教她要一直保有歡喜心,「『足爽』(台語ㄊㄩㄥヽ)都抉離,哪有憂愁(台語)!」讓她在職場上能夠每天歡歡喜喜的面對老寶貝們。

  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打造身心健康防疫網,歡迎上網閱讀防疫手冊 http://www.taijimen.org/TJM2016G/EP/TW/ep.html,記得廣傳給親朋好友,增進彼此關心,大家團結早日結束疫情。好事大家一起做,歡迎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http://www.aneoc.org/zh 與「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全球共創善的蝴蝶效應。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