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以良心為準則 語言治療師張碧珊打開孩子的心房

    2020-05-30
 

語言治療師張碧珊表示,良心就像無形的明燈,引導她發揮專業道德和良心對待患者及其家人。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尚未明朗,前線接觸患者的醫事人員暴露風險最大。語言治療師張碧珊每天都要近距離接觸患者,她秉持良心做好周延的治療防護與自身管理,為病患營造安全防疫網。凡事以「良心」為準則,朝向好的、對的、善的方向思考和行動,是她有效解決困難問題的秘方。

隨時做好清潔消毒 給患者安全治療環境
  張碧珊服務的對象以兒童居多,治療前後一定會根據洗手要訣「內外夾弓大立完(腕)」仔細洗手,也把洗手設計為治療目標;教導孩子跟著步驟清洗,並提醒不觸摸眼鼻口,如果真的須要,觸摸前後一定要洗手,並教導如何正確脫戴口罩,避免二次汙染。另外,教材、器具經常用紫外線消毒,桌面和門把則用75%酒精或次氯酸水擦拭,提供安全的治療環境。

用心對待患者 關心鼓勵家長
  張碧珊在太極門練功23年,每天早晚透過打坐,自我反省,用善心好念思考孩童的治療方針,用心對待患者。語言治療是一條漫長的復健歷程,需要家長耐心陪伴,除了治療患者本身的語言問題,她也會關心和鼓勵家長,讓無助的家長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有位自閉症的孩子,錯過早療黃金期,國小二年級了,卻只會說詞彙,沒有完整的句子。張碧珊花很多時間思考療育方法,運用各種提示(圖片、玩具、手勢、口型或眼神),逐步讓孩子說出較完整的句子,當孩子表現好時,就真心讚美鼓勵他。有一天,原本都沒有笑容的媽媽開心地對張碧珊說:「學校老師說孩子進步很多,現在可以用簡單句子表達,也懂得適時向大人求助,孩子很喜歡來上妳的課,要來上課,都會拍手跳躍,非常的開心!」

  一位隔代教養的小女孩,已3歲多仍沒有口語表達能力,每次接受療育都是聲嘶力竭地哭到吐。剛開始,外婆都會急忙進入治療室安撫,孩子不但繼續哭泣,還瑟縮在外婆懷裡,讓治療沒有成效。張碧珊耐心勸導外婆遠離治療室,等孩子情緒漸穩後,張碧珊探測孩子的喜好,從感興趣的玩具開始互動,再一起創意新玩法;先從手勢溝通,慢慢進步到口語表達,直到國小一年級才停止療程。外公感激地說:「已經很多年了,我過得很痛苦,要照顧智能不足的妻弟和這孫女,重擔壓在身上,很累很辛苦,看到妳很有耐心、很用心,讓孩子從不會說話到現在能說話,還會跟同學玩,老師妳正在做菩薩的工作,非常的感謝妳!」

良心是無形明燈 匯聚善心善念改變世界
  2014年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組織共同發起「良心時代運動」時,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表示:「每個人都是良心領袖,說良心話,做良心事,發揮善的影響力。」張碧珊認為,良心就像無形的明燈,引導她發揮專業道德和良心對待患者及其家人,許多前線英雄各司其職為防疫做最好的準備,人民也應該用「良心」做好自身管理,確實遵守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措施,避免到人群擁擠的場所,齊心為抗疫努力。

  好人一起來,好話一起說,好事一起做!邀請大家一同響應「國際良心日」及「國際良心日宣言」全球連署活動,匯聚善心善念,用良心改變世界。連署網址:http://www.aneoc.org/zh/endorse-idoc。

相關文章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