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20世界兒童日 用愛與良心打造孩子的幸福未來

    2020-12-04
 

為響應聯合國「世界兒童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用愛與良心維護兒童權利與幸福」線上論壇,透過線上交流與互動,打造屬於孩子們的幸福未來。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是國家的希望,每年的11月20日,是聯合國於1954年訂定的「世界兒童日」,期盼能藉此增進全世界兒童的凝聚力,提高兒童意識,改善兒童福利。為響應這個特別的日子,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及良心時代運動等單位於當天共同舉辦「用愛與良心維護兒童權利與幸福」線上論壇,邀請教育、學術界等各領域的達人及多位在太極門練功的在學青年、親子檔等,透過線上交流與互動,從不同面向分享在太極門大家庭中學習成長,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導下,父母與孩子都從改變自己做起,親子間自然而然有著良性互動,找到家庭的幸福密碼。

教育首重優質文化傳承 愛與良心是關鍵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Rene Wadlow致詞中指出,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世界各地的政府更進一步建立世界法的架構來保護兒童基本尊嚴和權利,其中涵蓋廣泛的人權,可概括為三個「P」:供給(Provision)、保護(Protection)和參與(Participation)。透過建立世界法的共同法律架構,《兒童權利公約》提高政府的問責制,並進行立法和國際改革,也強化國際合作,也體現了一項基本原則,即兒童的生命和發展應首先反映社會的關切和能力。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中表示,從家庭到學校,教育是影響兒童最初也最深的過程。所謂教育,包含兒童所接觸的形形色色之人、事、物,都將在他們成年後形塑成未來社會的樣貌。優質的文化引導好的教育,好的教育能培育出優質的新生代。教育的內涵首重優質文化的傳承,以及道德良心教育的薰陶,文化與教育看似無形,實際卻是關鍵,是各民族和各國應視為珍寶的無形資產。「唯有愛與良心能團結眾人。」洪博士強調,世界兒童日,不只是為了兒童,萬物生靈皆手足,這個地球上的一切,需要更謙卑的人們一起去愛護、去維護,共同實現和平,造福人群,才能回到「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的真正良心時代,為孩童打造一個幸福的未來。

愛在此時此刻 「陪伴」讓親子關係緊密相連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及社會工作者董國光提到,陪伴是愛的傳遞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透過跟孩子的互動,讓彼此互相了解,傳遞彼此的心意。
  「愛是解決問題非常重要的關鍵力量!」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及社會工作者董國光,常常陪伴許多家庭一起面對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他發現家長們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很努力的付出我的愛啊,可是好像情況都沒有太大的改善?董國光點出「陪伴」是重要關鍵,這是愛的傳遞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因為透過陪伴孩子、跟孩子的互動,可以讓彼此互相了解,也能夠傳遞彼此的心意,其中也包括父母對子女的愛。他也提醒家長,愛在此時此刻!把握當下陪著孩子一起做他想做的事情,讓孩子感受到父母願意陪伴的這份愛。

  「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是來幫助彼此修行的。」在電視台擔任執行製作的曾羚毓有個活潑熱情的小女兒,她分享在教養小孩的過程當中,會像大人一般對待自己的孩子。當孩子情緒不穩定時,她會試著跟孩子溝通,學著抽離自己負面的情緒,並引導孩子如何跟生氣和平相處,最後再來個大大的擁抱,跟小朋友做圓滿的大和解,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是很愛她的。

在電視台擔任執行製作的曾羚毓分享在教養小孩的過程當中,會像大人一般對待自己的孩子,並引導孩子如何跟生氣和平相處。
蔡世樵與林亞璇夫妻倆談到了他們學習對兒子愛的教育的過程,覺察到小孩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父母應以身作則,用正面行為來教導孩子、鼓勵孩子的重要性。
  蔡世樵與林亞璇夫妻倆談到了他們學習對兒子愛的教育的過程,他們從第一次換尿布的挫折中,體會到用心溝通的方法;在日常生活的大小事裡,學習管理自己的情緒,找出正確引導孩子的好撇步,也避免成為暴龍爸媽的危機;此外,他們也從小朋友平常學習模仿中,覺察到小孩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父母應以身作則,用正面行為來教導孩子、鼓勵孩子的重要性。蔡世樵說,這些都源自媽媽於從小就帶他到太極門練功,受到師父的正向教導,他也希望將這份禮物繼續傳承給自己兒子。


用智慧化解紛爭 學習與自己和平共處

現在就讀高二的黃姿云十分關心賦稅人權議題,因為放在心中的那把良心尺,讓她懂得明辨是非、願意勇敢去做對的事。她呼籲大家一定要重視愛、和平、良心與人權,那是最重要的普世價值。
  三歲就進入太極門練功的黃姿云說,太極門就像是她的第二個家,師父洪道子博士不僅教弟子練功夫,也不斷啟發、幫助弟子們度過重重的關卡。練功的過程中,她參加了多場文化展演,也曾經擔任兩岸和平小天使,與對岸共同交流並且傳達愛與和平的理念。現在就讀高二的黃姿云一直記得師父說:「要用智慧來化解紛爭。」小小年紀就十分關心賦稅人權議題的她,因為放在心中的那把良心尺,讓她懂得明辨是非、願意勇敢去做對的事。她呼籲大家一定要重視愛、和平、良心與人權,那是最重要的普世價值。

  已為人母的Lisa表示,原本對愛與和平的理解是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但在認識太極門後,才了解愛與和平是要先愛自己,先和自己和平相處。她用這樣的態度處理親子關係,當與孩子有不同意見時,先放下內心的焦急不安與憤怒,用比較和緩的態度和語言與孩子溝通,讓孩子先感受媽媽的愛,孩子就比較能接受媽媽的建議。

  兒童是生命過程的一個階段,需要大家更多的照顧與保護,讓孩子在好的環境下成長,就可以避免之後成長過程中所產生的偏差。在現今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同時,改善兒童成長的環境,讓他們都能在健康、友善的環境,和健全的制度下長大,將是大人們重要的目標。

相關文章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