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神氣家族線上講座 生活處處皆良心

    2022-04-19
 

神氣家族線上講座「生活處處皆良心」,邀請來自不同專業的好朋友分享良心與生活的關聯。
  201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每年的4月5日是國際良心日,神氣家族為響應這個重要的聯合國紀念日,在4月推出一系列良心講座,主題之一「生活處處皆良心」,邀請來自不同專業的好朋友分享良心與生活的關聯。

  剛從台中教育大學退休的柯凱仁老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認為良心就是內心最深層的那一份「真」,做人處事的原則就是可以幫助別人時一定會幫忙。專長是設計,在921地震後就到災區以他的專長協助災民。他祝福每一個人,時時想到良心的層面,可以造福身邊所有的朋友。

  台中教育大學文創系副教授顏名宏認為良心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己,他會反省自己過往是不是有做出對不起他人的事情。每個人心中有良心,社會更美好。

  從事保健食品販賣的旭哥,從傳統手秤說起,良心就在心、星間,古代的秤是一斤十六兩,秤桿上有十六個刻度,每個刻度代表一兩,每一兩都用一顆星來表示,叫作「秤星」。秤星的顏色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可用黑色,表示用秤做生意的人,心地要純潔,不能昧著良心(黑心)。秤桿上的十六顆星,其作用不只是衡量物重,更是用來度量人心。生意人更應把良心放心中,絕對不能偷斤減兩,古諺「吃人一兩,還人一斤」,不可不慎。

  茶姑娘惠華是退休教師,退休後回山上幫忙茶園經營,她稱他們的茶是「良心茶」,因為是以無毒、友善環境的方式管理茶園。不噴灑除草劑,以人工除草。她是以和茶園茶樹做朋友的心情來照顧茶園,為了對消費者負責,從種茶、採茶、製茶,每一個步驟都有人跟著,不能出一點差錯,對得起消費者就是良心的實踐。

  從事光電研究與設計的明慧,認為在這個行業,客戶的安全是他最重視的事項,他所設計生產的檢測設備,堅持使用對眼睛傷害較微的綠光,雖然藍光有較好的效率,但對人眼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逆的,良心告訴他,搭配其他科技技術,綠光也可以做到。他覺得這是科技人必要的社會責任。企業應該是在利人的前提下,以獲利為目標,所以良心企業才是符合21世紀的時代潮流。

  生活處處皆良心,透過良心經驗的分享希望這個世界越來越好,邀請大家錄一段良心話上傳良心時代運動網站,更可以連署良心時代運動宣言及國際良心日宣言,希望大家共同守護你我心中的良知,共創愛與和平心時代。

相關文章
神采飛揚 草地音樂會:音樂凝聚心力,為台灣與世界祈福

2024年4月21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新竹道館於竹北市新瓦屋...

樂齡生活的保健秘訣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只有健康老去才有真正的幸福人生。太極門南港...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