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動保所教授孫元勳:落實愛與和平 保障億萬生靈

    2022-09-18
 

9月11日「良心世代 有愛無礙 人權和平」線上論壇,孫元勳教授表示,希望國際間落實愛與和平,保障億萬生靈。
  戰爭的威脅豈止人類本身!9月11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等民團共同舉辦「良心世代 有愛無礙 人權和平」線上論壇(場次一場次二場次三),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以戰爭對野生動物的影響,指出野生動物面臨生存的困境,唯有喚醒人們的良心與善行,落實愛與和平,才能挽救地球危機,讓億萬生靈得以安身立命。

  孫元勳談到戰爭對野生動物影響甚巨。他表示,非洲可說是大型野生動物的天堂,但也是戰亂頻繁和相對貧窮的地區,據統計,從1946年到2000年,71%的非洲大陸受到戰火影響,戰爭發生短短1年就足以摧毀當地野生動物的族群,特別是大型動物,而這些動物有些是生態系裡的關鍵物種,一旦消失會產生骨牌效應,如移走大型貓科動物,草食獸數量暴增,導致森林和草原被過度消耗而變成沙漠,受害的小動物為數更多,有學者懷疑,北非獅子銷聲匿跡,可能和1958年的法國和阿爾及利亞戰爭期間,最後一片樹林被摧毀有關。

  孫元勳再談到全球數量僅1千隻的山地大猩猩。以盧安達來說,統計從1994年到現在,總共有500隻山地大猩猩被獵殺成為游擊隊的野食,還有更多的大猩猩是踩到地雷喪生,孫元勳表示,國境的邊界通常是自然荒野,是設立保護區的理想地點,不幸的是這裡卻是邊境衝突的熱門地區,可以想像野生動物面臨的困境。

  孫元勳表示,1996-2006年尼泊爾發生毛派民兵事件,難民轉向獵捕野生動物,砍伐林木,受影響的動物包含雪豹、小熊貓、老虎、亞洲犀牛,保育組織工作站被毀,保育工作者被民兵攻擊殺害而導致保育工作停頓。他指出,1955年到2000年,全球有將近2/3的自然保護區受到戰爭衝擊,在砲彈的蹂躪下,街道滿目瘡痍,農地坑坑疤疤,船艦漏油汙染水域,山林變色;反觀停戰期間,卻意外營造了野生動物的新樂園,如南北韓非軍事區,竟出現黑面琵鷺、亞洲黑熊、遠東花豹、長尾山羊等,足見野生動物如同人類一般,也需要友善宜居的地方。

  榮獲111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孫元勳指出,戰爭多半基於矛盾或仇恨的累積,需要靠智慧來化解,廣結善緣的國民外交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太極門師徒多年來走訪五大洲101國,透過文化交流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理念,期盼能在國際上被落實,保障億萬生靈的生存權,避免戰爭,他相信也能因此善待養育我們的地球,讓野生動物得以安身立命。

  每個人發揮的好心善念,擁有不可忽視的力量!今年10月16日太極門將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良心領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歡迎各界好友共同參與,並響應「良心之語 全球祝禱」活動,錄製、上傳一分鐘內的良心祈願並靜默一分鐘的影片,凝聚善念,希望集眾人之力,一起為台灣與世界祝禱,祝福大地祥和,萬物繁榮,世界永續,天下太平。

相關文章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 武林世家神獸賜福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為自己打氣 渡過人生低潮

人生低潮時,如何為自己加油打氣?2月10日大年初一太極門高雄道...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