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百歲人瑞風華展充滿生命啟發

人瑞陳葉再妹分享陽光赤子心

    2011-09-27
 

陳葉再妹阿嬤仍每週到太極門練氣修心,開心迎接每一天。談到自己人生的轉變,她微笑說,認真聽太極門師父的話,平安就好啊,心肝好,想好的,就好!讓人感受到阿嬤的赤子之心!
  重陽節即將來臨,今年適逢建國一百年,各地隆重舉辦敬老活動。台北市中山區公所特別專訪四位百歲人瑞的健康長壽之道,於9/17~9/30在中山公民會館展出「蝶舞中山、百年傳承-百歲人瑞風華展」,展出百歲人瑞的人生精華,希望讓民眾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體認。高齡102歲的陳葉再妹女士歷經兩次世界大戰,與台灣這片土地共同經歷過戰爭、苦難、奮鬥與繁榮的歷史,被稱為「如太陽花般堅韌」,她的故事特別發人省思。

百歲人瑞赤子心

  從陳葉再妹臉上看到的是孩子般純真的笑容,很難想像她的一生充滿坎坷,4次轉賣給不同家庭當養女,卻像太陽花般充滿希望光芒,擁有客家婦女刻苦耐勞精神的陳葉再妹為家庭奉獻一輩子,自己並不快樂,直到九十歲時進入太極門練功,才脫離自怨自艾的生活,開始學會笑,越活越開心。還寫下許多人生的「第一次」,參加雙十國慶、新春開筆等活動,去年YAHOO奇摩首頁「百歲嬤五度更名 藏坎坷人生」的頭條新聞,她的故事可以帶給許多人鼓勵。今年收到內政部致贈陳葉再妹阿嬤題有「南山獻頌」純金金鎖片,作為人瑞象徵長壽與福氣的重陽賀禮。談到自己人生的轉變,陳葉再妹阿嬤微笑說,認真聽太極門師父的話,平安就好啊,心肝好,想好的,就好!讓人感受到阿嬤的赤子之心,還有充滿歡喜活力。

充滿韌性的太陽花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陳葉再妹(前中)是子孫滿堂的歡喜麥阿嬤,麥計較(台語)的生活態度,讓阿嬤與兒孫間親密又溫馨。去年新春兒孫為阿嬤精心籌劃了一場百歲壽宴,親友齊為阿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百歲人瑞風華展」於9月17日舉行開幕儀式,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更將歷時七個月精心製作,詳實記載128位兒孫名籍的家譜親手交給再妹阿嬤,子孫輩也一同見證了阿嬤橫跨三個時代102年的人生奮鬥史。陳葉再妹阿嬤,民國前1年(明治44年)出生於新竹客家庄,由於父母早逝,年幼時即過戶給別人家當童養媳,又陸續經歷4次轉賣給不同家庭當養女,而當時正值戰爭動盪及物資缺乏的年代,生活對阿嬤來說是辛苦的歷練。阿嬤十八歲那一年經人介紹嫁給大他九歲的清水阿公,對於目不識丁的阿公而言,阿嬤好比現代的職業婦女般,不僅跟隨阿公在礦坑工作,更一手包辦家中大小事,為了與阿公共同負擔家計,就連懷孕挺著大肚子,都捨不得休息,更令人佩服的是,阿嬤連生小孩都全程自己接生,不假他人之手,没有做月子便開始操持家務,就這樣連續生了九個孩子,其中二位不幸夭折,阿嬤娓娓道來她一路走過的艱辛歲月,以及她堅毅、樂觀、勇敢面對的生命韌性。

人生九十才開始

  跟所有的傳統婦女一樣,阿嬤的一生盡是在為家人付出、任勞任怨,原本封閉的生活直到九十歲那年起了變化,因兒孫的引薦到太極門拜師練功後,不識字的阿嬤,就像小孩子一樣快樂的學習,開啟人生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唱歌跳舞、第一次上電視、第一次接受廣播電台訪問,第一次和兒孫一起在總統府前歡慶雙十國慶、第一次和總統及6千位民眾為建國百年元旦齊揮毫共祈福…。儘管陳葉再妹年事已高,充滿「尊師重道」與感恩的精神,她很認真聽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的話,跟著師兄姊一起練功,也改掉以往愛生悶氣的脾氣,她的人生哲學,就是做人要誠懇、做事要實在,勇於面對挑戰、勇於學習新事物,讓生活變得精采又有趣。練功後的這幾年,阿嬤的身體健檢報告書除了膽固醇高一點外,其他都很正常,現在的她很有信心告訴大家養生的秘訣就是:「心要開、身體才會勇」、「人沒煩惱,就會平安」、「心肝好、想好的,人自然的好」,這就是阿嬤活得健康又快樂的秘訣。

五代同堂福氣綿延

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更將歷時七個月精心製作,詳實記載128位兒孫名籍的家譜親手交給再妹阿嬤,子孫輩也一同見證了阿嬤橫跨三個時代102年的人生奮鬥史。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她是子孫滿堂的歡喜阿嬤,她更是孫子口中最最麻吉的阿嬤,歡喜過生活的學習心對於新知、新想法更是難不倒她;麥計較(台語)的生活態度,讓阿嬤與兒孫間親密又溫馨。孫女陳姵妏時常帶著阿嬤到全國各地分享練氣修心的好心得,阿嬤與時下的年輕人一樣喜歡喝咖啡,也時常機會教育自己「人不只讀書好、文憑高,更應該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再妹阿嬤是經歷兩個世紀時代演進的一個活字典,更在太極門中以其百歲智慧人生與師兄姊們共同開啟了另一場精彩炫麗的新樂章。去年新春兒孫為阿嬤精心籌劃了一場百歲壽宴,親友齊為阿嬤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再妹阿嬤至今仍每週到太極門練氣修心,而且開心迎接每一天。陳葉再妹的故事在太極門網站神氣家族曾經播出,此外,歡迎大家到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見證這場「百歲人瑞風華展」,一同將歡喜的能量傳遞給身邊所有的人,共創優質人生心境界!

相關文章
響應聯合國世界地球日 學者呼籲「良心」減塑護地球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今年的行動主題是「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